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珲春:发挥“火车头”带动作用 当全省发展排头兵

来源:珲春示范区网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1-24 09:08:00

1月18日,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珲春市委书记,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玉龙主持召开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工作汇报会。高玉龙在会上强调,要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实干苦干,以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劲头谋开放发展、抓开放发展,掀起新一轮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热潮,把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成为珲春开放发展的火车头,吉林省改革创新的示范区,争做全省发展的排头兵。

会上,珲春市委副书记、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彭树海,市委常委、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广东,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尹京彬分别就示范区发展等问题发表意见。会议听取了2018年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重点项目及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中俄互市贸易区和出口加工区等工作情况汇报。

高玉龙在会上对2017年“三区”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掌握珲春开放发展进程中“三区”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亮点,了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研判形势,争取把2018年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高玉龙说,2017年是珲春开放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珲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复杂形势和环境,但依然收获满满:边境和谐稳定,开发开放亮点纷呈,经济发展质量好,老百姓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一年来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与“三区”的贡献密不可分。

就做好“三区”今后各项工作,高玉龙指出,吉林省委、延边州委、珲春市人民对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发展充满期待,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开放发展,建设中等城市,任重道远,我们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加大改革力度,提高管理能力,开足马力推进各项工作,把一座欣欣向荣、无限美好的珲春展示给世人。合作区是珲春经济发展的龙头,要继续坚持投资拉动,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重点和第一任务,做好“无中生有”文章,着重抓大项目、好项目、税源项目、高科技项目和“八大百亿级产业”项目;要抓好招商工作,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研究用活各项政策,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珲春的优势,围绕优势、产业链、服务业、金融和商业地产等抓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以及对财税增收贡献大的国内外企业,不断积蓄发展动力。出口加工区要用活保税政策,做好电商、跨境电商、出境加工文章,培育壮大重点产业,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创新招商引资方法,积极赴国内外发达地区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打造资源配置转移的重要承接地,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中俄互市贸易区要扩大互市商品种类和进出口规模,推动互市贸易向更高水平发展,带动边民富裕,充分发挥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图”的作用。

高玉龙强调,要积极跑上对接、争取国家政策,做好资金争取工作;要利用好政策平台,建好、管好、用好投融资平台;要做好土地收储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和任务,加大土地收储力度,盘活土地,为全市的项目发展打好基础;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作风,发扬敬业精神,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和目标,提升过硬本领,脚踏实地拼搏实干,有所作为;要加强环境建设,不断优化环境、做好服务保障,打造一流投资洼地。(记者张雪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