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筑巢引凤 达拉特旗吸引大批企业投资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内蒙古频道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1-23 17:13:00

 

图1 达拉特旗广场(资料图片)

 

达拉特旗广场(资料图片)

新华丝路网呼和浩特1月23日电(侯倩 任东月)新年新气象,1月23日,达拉特旗优化营商环境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大会召开,这是新年伊始,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达拉特担当”,也是一份招商引资盼发展的“达拉特邀请函”。

达拉特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王兵表示,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更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和有效途径。

达拉特旗地处黄河“几”字弯,能源富集,芒硝储量居世界第一,石英砂品位之高为全国同类矿产之首,黄河过境190公里,地下水、地表水、过境黄河水年可利用总量6.3亿立方米,拥有大漠、草原、黄河、遗址遗迹等自然风光,森林覆盖率达28.6%,植被覆盖度达78.8%,湿地总面积达2.6万公顷,空气质量优良率近80%,夏季平均气温23.7C。

作为内蒙古推进“呼包鄂”协同发展和打造沿黄经济带的战略核心区,达拉特旗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开发潜力巨大。据了解,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已建成区面积73平方公里,形成煤电铝、现代煤化工、新能源等优势特色产业,火电装机413万千瓦,光伏装机11万千瓦,现代煤化工产能达150万吨,氧化铝产能达100万吨,非煤产业占工业比重达52.2%,是内蒙古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地区。

“好的营商环境是引不进来的,只能靠自己创造。一个地方,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都可以从外边引进来,惟有环境引不进来,只能自己创造”,达拉特旗委书记奇·达楞太会上指出,要坚持“项目是鱼、环境是水”的理念,把营商环境作为最重要的品牌,全面提升软、硬环境。

“每年快过年的时候,内蒙古的牛羊肉产品很受欢迎,我们走亲访友都愿意送牛羊肉。”湖北大地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蒙专程从武汉过来调研,在参观鄂尔多斯四季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工的牛羊肉产品时,他被其环保型包装深深地吸引,“今天的会议就是一种‘走出去’和‘引进来’,全国各地的企业聚集在一起进行交流,达到资源共享”。

把窗户擦干净,地扫干净,屋里暖意融融,才能留得住客人。从人文、政务、法治、市场、政策和要素环境六方面,奇·达楞太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要求。

会上,投资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规模达185.13亿元,包括醋酸及建材项目、年产30万吨非汞催化特种聚氯乙烯树脂一体化项目、1000万吨/年低阶煤分质利用项目等15个项目。会上还表彰了23家优秀企业、4个先进单位。

王兵代表旗委、政府郑重承诺,将秉承“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全力以赴为投资者提供最宽松、最优惠的投资政策和更有效率、更人性化的行政服务,让投资者赢利,助创业者成功,让企业家更加舒心、安心、放心地在地区发展大潮中扛大梁、挑重担,取得更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2017年末,全旗共有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26957户,占全旗各类市场主体的98.5%以上,累计注册资金500亿元。其中,非公企业4911户、个体经营户20609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437户,社会贡献日益凸显。五年来,全旗非公经济实现税收约115.1亿元,占全旗税收比重的64%,在繁荣经济、推动创新、促进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全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相关推荐
打造数字营商环境示范,成都高新区发布60条举措

3月1日,《成都高新区2024年打造数字营商环境示范工作方案》发布,聚焦提升营商服务平台化、智慧化、增值化、专业化水平,推出60条举措。

上海北外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25日从上海市虹口区获悉,2023年,虹口全区新设市场经营主体8527户,同比增长284%,增幅位居上海全市第一位;落地日本HADO、阿联酋博禄、新加坡凯德卓盈等25个国家或地区的99个重点外资项目,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7.2%。

整体优化、多措并举、一体推进——四部门介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相关举措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怎样成效?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在2月5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四部门负责人回应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