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究竟有多重要:2018年不能错过的外交“重头戏”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1-23 15:37:11

2018年,中国主场外交精彩纷呈。中非合作多年,早已铸就坚实友谊。许多非洲国家希望将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升级为峰会。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已决定2018年在中国北京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个构建”概括了中国外交今后努力的总目标。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需要展示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2000年10月,中非双方共同倡议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进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当前,中非合作论坛既是国际对非合作的旗帜,又是南南合作的标杆。因此,深化中非友谊将是对“两个构建”的最好实践。

今年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这也是2018年伊始,正式报道的涉及国家领导人的首个外事活动,体现出了中国对于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表示,中方同意于2018年在中国举办论坛峰会,把2018年论坛峰会开成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历史性盛会。

事实上,2018年是中非关系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召开将给予中非领导人再次聚首北京的机会,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规划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

本月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强调,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有利于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南南合作和全球伙伴关系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注入正能量。

1月12日至16日,中国外长王毅对卢旺达共和国、安哥拉共和国、加蓬共和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月16日,王毅在结束对非洲四国访问时应询向媒体介绍此行情况。

他表示,中国外长每年开年首访一定是去非洲,已经延续28年,形成了好传统,就是要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始终同非洲兄弟站在一起。不管中国如何发展,中国一直将自己定位为发展中国家,不仅是经济上,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中国和非洲国家能够成为相互信赖、真诚合作的伙伴。

访问期间,王毅外长向非方介绍了中共十九大和今年将在中国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有关情况,并表示中方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继续同非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辟更广阔前景。

上述非洲四国领导人和外长也再次祝贺中共十九大成功举行,他们均表示将为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成功举办发挥积极作用,并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当前,中国与非方正在加强对接,深入交流,推进落实习近平主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巩固双方政治互信,深化双边互利合作,为今年在华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积极做好准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月17日召开的记者会上指出,下一步,中方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继续同非洲国家一道,推动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