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7年内蒙古进出口额达942.42亿元 增22.8%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23 10:31:29

新华丝路网呼和浩特1月23日电(记者安路蒙)从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获悉,2017年内蒙古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42.42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22.8%,扭转连续两年下降局面,创历史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2017年内蒙古出口额为334.75亿元,同比增长15.8%;进口额为607.67亿元,同比增长27.8%。分盟市来看,进出口额排在前5名的依次是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巴彦淖尔市、包头市和呼和浩特市。

从进出口商品种类来看,内蒙古进口以资源性商品为主。比如,全年进口原油32.4亿元,增长12.6倍;进口煤炭143.7亿元,增长1.3倍。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钢材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出口额分别为61.1亿元、53.2亿元和3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5%、45.8%和52.8%。

从贸易国来看,蒙古国、俄罗斯仍是内蒙古最主要的贸易伙伴。2017年内蒙古对蒙古国进出口值达264.5亿元,增长42.5%;对俄罗斯进出口205.9亿元,增长12.4%。此外,内蒙古2017年外贸注册企业达8289家,增长近两成,企业经营业绩有了明显提升。

分析认为,2017年内蒙古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煤炭等主要进口商品量增价涨,通关效率显著提升,“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化相关国家经贸、人文交流,推动了全区外贸进出口增长。

相关推荐
中蒙最大货运公路口岸甘其毛都恢复8座以下小型车辆通关

3月26日10时,一辆辆蒙古国8座以下小型车辆经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有序驶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甘其毛都口岸,标志着中蒙甘其毛都—嘎顺苏海图口岸8座以下小型车辆恢复通关。

今年前2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由降转增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外贸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由上年12月份同比下降3.2%转为增长0.4%,回升3.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8个月下降态势。

内蒙古: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取得实效

作为联通内外双循环的“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大节点”,递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这张名片,内蒙古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