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丹麦首相期待丹中友好在“熊猫年”好上加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23 09:00:39

新华社哥本哈根1月22日电 (记者石寿河、吴波) “2018年将是丹麦的‘熊猫年’。年底,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毛二’和‘和兴’就将来到丹麦,住在哥本哈根动物园,我们对此充满了期待!”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兴奋地对记者说。 

2018年适逢中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拉斯穆森日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特别提到中丹关系中的“熊猫”元素。“大熊猫是两国深厚友谊的象征。这份友谊在我去年5月访华期间得到进一步深化。” 

2017年5月拉斯穆森访华期间,中丹双方签署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毛二”和“和兴”将旅居丹麦。“我很高兴丹麦人民有机会在本国见到可爱的大熊猫,这将有助于加深他们对中国的了解。” 

拉斯穆森指出,两国政府在他访华期间发表的《中丹联合工作方案(2017-2020)》是在推动双边合作方面迈出的至关重要一步,标志着双边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我可以自豪地说,丹麦已经成为和中国关系最紧密的欧洲国家之一。” 

拉斯穆森说,丹麦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欧国家,丹中关系非常紧密,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两国可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拓展贸易问题上深化合作。 

拉斯穆森说:“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展现了坚强的领导力,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而丹麦丰富的绿色发展经验也可以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借鉴。”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拉斯穆森说,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之一,丹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独特且具有巨大潜力,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必要的经验和技术支持。 

关于双边贸易,他说,丹中两国经贸关系非常紧密,双边贸易额已经接近110亿美元,大约500家丹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两国未来可进一步深化在制药、能源和水处理技术等领域合作。 

拉斯穆森说:“今年,丹中两国将共同庆祝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我们两国关系将比以往更加紧密,我们在能源、环境、水、农业、卫生、食品安全及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将更广泛。” 

拉斯穆森在访谈中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并邀请中国人民到丹麦旅游观光。“我很高兴看到许多中国朋友在2017年‘丹中旅游年’活动期间到丹麦旅游,不久的将来,你们在丹麦不仅能见到‘小美人鱼’,还能见到两只大熊猫。我们热切期待并欢迎你们的到来。” 

“中丹友好!”拉斯穆森用中文表达自己对两国关系的期待。

相关推荐
丹麦女王宣布明年1月退位

现年83岁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12月31日晚在首都哥本哈根阿马林堡宫发表新年致辞,宣布将于2024年1月14日退位。

第六届进博会丹麦推介会在哥本哈根举行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丹麦推介会14日在哥本哈根成功举办。丹麦工业联合会、丹中商会、丹麦大学联盟等三家机构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署第六届进博会参展合同或合作意向书。

全球连线 | 在丹麦,这个“黑五”有点冷

在高通胀和能源危机的双重夹击下,“黑色星期五”打折促销季在丹麦遭遇“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