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李稻葵:品牌经济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民族品牌工程点赞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1-22 19:08:5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实现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的新动能建设方面,品牌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一环将发挥重大作用。新时期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至关重要。

不同于技术、资本、劳动力等因素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与贡献,品牌建设是一国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的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其发展壮大可以为国家与企业组织释放可持续的生产动力。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全球人均财富量排名靠前的国家与地区依靠的并不是自然资源等有形资产,而是以品牌为代表的无形资产。因此,新时期发展品牌经济既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消费潜能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整体经济实力、制造业水平及国家形象的不断提升,大量中国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向世界展示民族品牌的影响力。树立品牌自信,发展品牌经济可以从品牌形象建设方面入手,注重品牌与文化的自信与表达,不需要一味追求“洋化”,目前很多中国企业品牌的文字发音与视觉系统注意体现中国元素的现象值得鼓励,好比一提起“法拉利”就让人联想到速度与激情一样,发展品牌经济需要在工艺、质量、服务乃至国家形象上做足功课,以此实现在新时代用新思维讲述品牌新故事。

发展品牌经济离不开全社会各层级与组织机构的参与和支持,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为品牌经济的到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很好地顺应与呼应了时代与国家的发展需求,对于推动新时期品牌强国战略的作用与意义不言而喻。新华社遍布全球的资源与渠道优势,可以为我国优秀民族企业扩大品牌影响力提供良好的渠道与载体。

“民族品牌工程”的实施彰显了新华社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对于品牌经济的壮大发展意义重大,相信“民族品牌工程”可以讲述好中国品牌发展故事,传播优秀发展智慧,向世界描绘新时期中国经济建设与品牌战略的发展成就,展现品牌的自信与力量。

相关链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民族品牌工程”是新华社为服务品牌强国战略,全力打造的国家级传播工程。工程由两大体系构成:一是全媒体传播体系。《参考消息》《新华每日电讯》《瞭望》《经济参考报》《半月谈》等21种报刊、新华网和新华社客户端等网络媒体矩阵、新华社社交媒体集群、户外大屏集群、新华电视和新华广播等,构成新华社全媒体、全覆盖传播网络,民族品牌工程将充分依托和整合全社的传播资源、聚焦民族品牌、服务民族品牌。二是服务支撑体系。新华社下属的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广告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环球公共关系有限责任公司形成专业优势互补的联合体,为入选的民族品牌企业提供智库咨询、国内外市场信息、品牌拓展和" 一带一路”走出去项目对接等全方位、多层次的个性化服务。

640.webp

专家介绍:李稻葵,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

相关推荐
点亮乡村孩子运动梦想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挺你”计划圆满收官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召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了体育文化力量。

“安心挺你”一路生花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与青少年共同发光一起闪亮

近期,“安心力量 挺你到底”公益纪录片视频在新华网上线,片中所展现的无畏追梦、向光而行,让很多人动容,梦想的力量再次击中大众心弦。

2023全球生态品牌认证榜单发布,海尔蝉联“领航者”

8月29日,2023(第二届)生态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了“2023年生态品牌势能图”,今年共有18个标杆品牌获得生态品牌认证。其中,海尔处于势能图的最高象限,再次获评生态品牌“领航者”。大会同期举行了《生态品牌发展报告(2023)》新书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