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泰国2017年投资超预期 今年有望增长12%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22 13:29:52

新华丝路网曼谷1月22日电(记者陈家宝)泰国投资部门日前公布,2017年泰国获得总投资额超过6400亿铢(1美元约合32泰铢),同比增长22%,泰国政府将今年引资目标定于7200亿铢。

泰国投资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端斋说,往年泰国每年引入的投资总额增速在5%至10%之间。去年泰国的引资目标为6000亿铢,而实际超过预期。

投资贸易促进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外国直接投资中日本投资泰国超过1300亿铢,以47%的占比居首,其次为新加坡。中国作为泰国的第三大投资国,去年对泰投资额超过275亿铢,其后为美国与荷兰。

据悉,61%的投资集中在政府确立的十大高附加值产业中,包括新一代汽车制造、智能电子、高端旅游与医疗旅游、农业与生物技术、食品深加工5大泰国原有优势产业,以及工业机器人、航空与物流、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数字经济、医疗中心5大未来产业。位于泰国东部沿海的差春骚、春武里和罗勇三府的经济区,即政府力推的“东部经济走廊”是获得投资最高的地区,占投资总额的46%。

泰国总理办公室副部长戈沙说,政府去年完成了促进投资相关法律的修订;并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东部经济走廊的发展,使其成为地区经济中心;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政府制定了更具吸引力的投资优惠政策;这都是泰国引资超于预期的原因。

戈沙认为,今年美国和欧洲将在对泰投资上表现得比往年更活跃。2017年年底巴育总理对美国的访问巩固了泰美关系及创造新的双边投资、贸易机会。

泰国掌管经济的副总理颂吉在谈到2018年政府的投资促进政策时说,为了实现2018年的引资目标,泰国将加大力度推动经济支柱产业如农业、食物、电子、物流、教育、旅游及服务业等的发展,这些产业都是泰国经济增长的引擎。

为增加对国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为泰国吸引高端人才,提高泰国的劳动力素质,泰国政府决定将于2月1日实施的“智慧签证”(SmartVisa)计划。

端斋说,智慧签证计划将有利于外籍高端人才向泰国劳动力传授知识和技术,此计划也将成为泰国为实施国家发展4.0战略所力推的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端斋透露,过去两年中,这些目标产业的投资势头增长强劲,其总投资额从2016年的2990亿泰铢增长至2017年的3920亿铢,而2018年预计将超过4000亿泰铢。

“近年来泰国政府提高了服务水平,泰国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46升至26位。智慧签证将为外国企业、投资者投资泰国提供更多便利。”端斋说。

此外,泰国投资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年将在日本、中国大陆、香港、韩国及欧洲等地举办至少35场投资政策路演,并在泰国境内安排15次以上的东部经济走廊考察之旅。

相关推荐
中国企业希望在赤道几内亚油气领域投资

马拉博消息:据赤道几内亚政府官方网站报道,该国副总统曼格4月9日在首都马拉博会见江苏海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兴祥,后者表达了在赤几油气领域投资的期望。

美国3月CPI同比涨幅超预期

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涨幅较2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超过市场普遍预期。

2024年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国项目启动

由中国驻泰国使馆和泰国外交部共同举办的2024年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国项目启动仪式暨“澜湄周”纪念活动5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