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大使论坛关注中拉人文交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22 10:47:00

新华社圣地亚哥1月22日电(记者倪瑞捷、党琦)“跨越大洋的纽带”——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大使论坛20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办。与会者认为,中拉近年来在人文交流方面亮点频现,孔子学院作为一家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非营利机构,在推动中拉人文互学互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论坛由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主办,智利外交部亚太司、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北京语言大学、圣托马斯大学协办,并被纳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框架下,旨在通过高级别对话与交流让拉美民众进一步了解中拉合作的进程、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合作的广阔前景。 

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主任罗伯特·拉封登在致开幕词时说,中国近年来对拉美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加,双方在经济、政治和科技领域的合作更加深入,同时也促进了文化教育领域日益频繁的交流。 

他说,学习汉语、了解中国逐渐成为拉美民众的共识和潮流。截至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共有39所孔子学院和11所孔子课堂,学员超过5万人,文化活动覆盖人群超过800万。汉语已成为一些拉美国家的第二外语。 

智利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拉法尔·普尔马说,智利社会无论是政府高层还是民间都认识到,与中国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让智利受益颇多,对智利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 

中拉双方数位前大使作为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分别就中拉合作历史、当前形势及未来发展等发言。他们一致表示,中拉民众要进一步加强对彼此历史、语言、文化和思想方式的学习和认识,孔子学院在这一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纽带作用,建议在拉美建立更多汉语专业和中国研究中心。

相关推荐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对话会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28日下午,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举办政商对话会。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