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欢乐春节”乌兰牧骑越南首秀赢得满堂彩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22 10:47:00

新华社河内1月22日电(记者王迪、陶军)“感觉自己在辽阔的草原上飞起来了!”今年37岁的河内市民黄玉阮红激动地说。她刚刚在越南首都河内的越中友谊宫观看了由中国内蒙古艺术团为越南民众和华侨华人献上的“欢乐春节”文艺表演。 

20日的越中友谊宫剧场座无虚席,演出由群舞《来自草原的祝福》开场,身穿蒙古族传统服饰的姑娘小伙在台上飞舞旋转,明艳的衣袍和精致的头饰在不断变幻的舞台灯光下折射出绚丽的色彩。随后,意境悠远的呼麦、饱含深情的长调、节奏动感的马头琴、充满张力的群舞轮番上场,一股来自草原的劲风扑面而来。 

蒙古族独特的呼麦唱法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曾赴俄罗斯、法国等地演出并多次获得国际奖项的呼麦手其勒格尔以一曲《图瓦旋律》收获了不少越南“粉丝”。好几位观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都惊叹“难以想象这是用人的喉咙产生的音乐”。 

“呼麦令我印象深刻!我真的很想知道歌手是怎么从喉咙里发出这么好听的声音的。”家住河内市东英县的何文盛说,演出充分展示了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独特文化,让越南民众了解了蒙古族的游牧传统和他们自由奔放的精神世界。 

“希望越南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好,今后两国人民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并享受今天这样的文化艺术交流。”何文盛说。 

“他们的舞姿优雅温柔,但转瞬间又变得野性热烈。”越南国家行政学院学生武海南说,这是他首次看到如此独具特色的表演。他还特别喜欢在表演中多次出现的各种与马有关的主题,“我可以感觉到马儿在宽广草原上的那种力量和自由”。 

据艺术团团长张雪冰介绍,考虑到语言和文化的差异,此次来越演出选取的节目以最具表现力的蒙古族歌舞为主,以便更好地传递对越南人民吉祥美好的祝福。 

参与此次演出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乌兰牧骑演出团队,这也是乌兰牧骑首次赴越演出。为了使节目更加原汁原味,乌兰牧骑从国内带来了很多精美的蒙古族服饰,还安排演员客串模特上台“走秀”,向观众展示科尔沁等草原部落的传统服饰。 

对这支主要由“90后”组成、约八成是大学艺术专业毕业生的乌兰牧骑演出团队来说,文化交流是双向的。1991年出生的马头琴手苏玛拉和队友们这次为越南观众带来了《奔腾的黑骏马》等原创曲目,他本人则对越南传统乐器独弦琴产生了浓厚兴趣,“这次来越南看到了很多之前没见过的乐器,希望以后能多和越南艺术家同台演奏”。 

20日下午在河内的首场演出也是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庆祝中越建交68周年暨迎春节文艺招待会的一部分。 

据悉,除20日下午和晚间在河内的连续两场演出外,乌兰牧骑21日还在越南东北部的南定省进行一场演出。“我相信越南人民看到我们的歌舞,无需更多语言,就能感受到来自草原的豪放和热情。”张雪冰说。

相关推荐
京东方在越南兴建首个海外自主投建智慧工厂

京东方越南智慧终端二期项目开工仪式4月18日在越南巴地-头顿省举行。

中国防城港市与越南广宁省共谋务实合作新篇章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4月16日率防城港市代表团拜会越共中央委员、广宁省委书记、广宁省人民议会主席阮春记并进行工作会谈。

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河内举行

4月15日,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活动设置有毛笔书法、中国画、中国结等中国文化体验展台,近400名来自越南多所大学和中学的师生踊跃参与体验,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