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眼科医疗队在巴基斯坦的“光明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1-22 08:38:42

中国眼科医疗队巴基斯坦“光明行”

1月15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眼科主任李朝辉(右二)为巴基斯坦患者诊断。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22日电 (记者刘天) “我非常期待这次手术,十分信任中国医生,因为中国和巴基斯坦有着非常深厚的友谊。”阿赫塔尔日前在位于卡拉奇的巴基斯坦眼库协会医院眼科手术室外对新华社记者说。

68岁的阿赫塔尔患白内障已有两年多。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差,他无法及时就医,一侧视力已变得越来越差,开始影响正常生活。幸运的是,今年1月阿赫塔尔成为“2018健康快车巴基斯坦光明行”项目惠及的500名巴基斯坦患者之一。

健康快车走出国门扶贫治盲公益项目由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实施,巴基斯坦是该项目的第三站,此前在斯里兰卡和缅甸已有近千名白内障患者接受了免费手术治疗。

对执行此次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眼科大夫和护士来说,白内障手术已是程式性的操作。但由于硬件设备不兼容,加上两国医护人员首次合作,默契度有待磨合,手术效率是必须面临的挑战。

按计划和病人筛查结果,中国医疗队15日做72台白内障手术。这样的手术强度令巴基斯坦同行感到吃惊,因为在巴基斯坦和一些欧美国家,每名眼科医生每天只做三四台白内障手术,而中国医疗队的3名主刀医生平均每天做20台以上。

在手术准备室内,中巴双方的护士们忙着给手术器具消毒,布置工具台。在两个手术室内,4名等待手术的巴基斯坦患者躺在手术台上,主刀医生轮流为患者做手术……平均每台手术约10分钟就可以完成。

为了让更多巴基斯坦医生学习中国医疗队的手术技术,巴基斯坦眼库协会医院专门在手术室内安装了视频直播系统。来自卡拉奇和周边地区医院的眼科医生观看了中国医疗队的手术直播。

“太了不起了!中国医疗队的手术技术非常精湛,简直是艺术!”从事眼科工作约37年的马克布勒医生告诉记者。他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医生来巴基斯坦,帮助巴基斯坦医务人员提升手术水平。

马克布勒说,在巴基斯坦的私人医院,一台白内障手术需要花费约8万卢比(约合4300元人民币),这对普通人来说是一大笔钱。这次中国医疗队使用的人工晶体质量非常好,巴基斯坦患者很幸运能免费用上这样的晶体。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眼科主任李朝辉说,中国和巴基斯坦在政治和经济上的交往很多,医学方面的交流才刚刚开始。这样的手术观摩能够开阔巴基斯坦医生的眼界,有助于他们提高医疗水平。

这次“光明行”项目于9日开始,将于19日结束。巴基斯坦眼科协会当选主席瓦西克告诉记者,在项目的最后一天,巴方计划邀请卡拉奇所有眼科医生到现场和中国医疗队交流。

他说,这次“光明行”项目不仅为巴基斯坦病人提供免费手术,更重要的是向中国医生学习和交流技巧技术。“我们要继续这样的医学交流,为传统的中巴友谊增添新内涵。”

瓦西克说,希望中国能够帮助巴基斯坦成立一支类似于“健康快车”的医疗车队,让巴基斯坦医生也能为偏僻地区的患者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相关推荐
孟凡利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什米一行会谈

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卡里尔·哈什米一行会谈。

通讯|中巴农业合作助力巴基斯坦培育小麦新品种

驱车驶入巴基斯坦国家农业研究中心,穿过一片油菜花海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小麦试验田,每片麦田前都立有品种标识,由中巴两国科研人员共同培育的小麦新品种也在其中。

巴基斯坦主要政党宣布将组成联合政府

经过连日多轮协商,巴基斯坦主要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与人民党20日深夜在首都伊斯兰堡宣布两党达成一致意见,同意组建联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