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共赴跨越万里的“约会”——写在2018“中欧旅游年”即将开幕之际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1-22 14:27:16

这是一场牵手两大文明的约会,这是一次承载中欧游客期待的交心。当地时间1月19日,2018“中欧旅游年”将在意大利东北部的千年水城威尼斯拉开序幕。

自2016年7月12日第18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决定将2018年确定为“中国—欧盟旅游年”以来,这场盛会就被热切期待,旅游正为中欧关系注入一股强劲动力。

格局更宽广

2018年,中欧建交已迈向第43年。作为当今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稳定,是时代所需、人心所向。

许多人都忘不了这样一幕:去年6月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工商峰会上,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说,“中欧关系正在以其稳定性,应对着世界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务实的发言内容为欧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而这其中就包含着旅游为欧洲经济带去的利好。

在工商峰会前,李克强总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为“中欧旅游年”标识揭牌。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与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工业、创业和中小企业总司司长楼芮·埃文斯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工业、创业和中小企业总司关于落实2018年举办中国—欧盟旅游年的协议》。这一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中欧旅游合作进入新阶段。

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说,到欧洲旅游的中国人肯定比到中国旅行的欧洲人要多得多,在这一领域,中国对欧洲的服务贸易存在巨大逆差。但我们会继续保持开放,并且支持中国游客到欧洲旅游,也支持他们来欧洲消费。因为,我们要用开放的市场倒逼我们的服务业提升水平。

近年来,中国正以开放的胸襟融入世界,旅游领域尤其如此。中欧旅游部门积极沟通交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旅游合作稳步发展。李金早多次率中国旅游代表团访问欧洲,通过双边、多边合作渠道,务实推动中欧旅游合作。

“引进来,走出去”,中国牵手共办“旅游年”的伙伴越来越多。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将举办的“中欧旅游年”是继中国—中东欧、中丹、中瑞等“旅游年”之后,中国和欧洲国家举办的更高层次的“旅游年”活动,将成为中欧旅游交流合作的又一里程碑,开创中欧旅游合作的新格局。

“‘中欧旅游年’是世界上最大客源地与目的地之间的对接,对于增强双方民众的认知、政府部门的常态化合作、产业与研究机构合作都有裨益。”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蒋依依说。

合作更深入

近年来,中欧旅游合作稳步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了解,中欧双边游客互访不仅让旅游企业享受了合作的红利,也带动了交通、金融、保险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彼此间双向投资的稳步增加,推动了双边贸易平衡发展。

中国企业赴欧盟国家旅游投资热情高涨,国别分布和投资方式日趋多元;欧盟企业来华投资领域也逐步扩大。与此同时,旅游业为其他产业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奠定了基础。目前,每周有6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欧之间,已开通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拟加挂客车车厢,以带动沿线旅游发展。

此外,中欧旅游政府主管部门、学术机构、旅游企业、地方间也积极探索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机制。中国先后与保加利亚、匈牙利、丹麦等多个欧盟国家与地区签署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与欧盟旅游合作研讨会成为探讨创新中欧旅游合作格局的重要平台。除在伦敦、巴黎、法兰克福、马德里设立旅游办事处之外,中国国家旅游局2016年还在布达佩斯设置了旅游办事处,使中国与中东欧地区的旅游合作常态化。

如今,在“中欧旅游年”框架下,中国与欧盟将联手举办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中欧人民对彼此旅游资源的了解,扩大双向旅游互访规模;为双方旅游企业、旅游院校、旅游研究机构合作搭建平台,不断拓宽旅游合作领域;支持中法、中德城市间建立旅游结对合作关系,互学互鉴,扩大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开展旅游企业互访、旅游人才培训、旅游投资贸易、旅游警察交流等活动,探索地方旅游合作的新方式。同时,推动简化入境手续,促进入境旅游发展。

“人文交往是支撑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中欧旅游年’无疑将为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旅游企业的国际接轨开启新动能。”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窦文章建议,业界要在“旅游年”框架下,撸起袖子做到“三做好一学习”,即“做好双边市场、做好深度游、做好旅游线,以及学习优秀目的地开发运营经验。”

前景更美好

如今,在中欧旅游部门及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地双向旅游交流规模不断提升。国家旅游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11月,中欧旅游双向交流规模超过660万人次。

面对即将举办的“中欧旅游年”,各大旅游企业纷纷紧抓机遇进行布局。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介绍,“中青旅将把欧洲市场作为最核心的牵引市场,组织‘万人游欧洲’等相关活动。”他说,今年,中青旅将在广度和深度上加紧开拓欧洲市场。同时,他希望欧盟国家可以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包括签证、中文导游以及旅游安全等软环境的提升。

“除热门欧盟国家外,我们会在今年推出巴尔干、波罗的海、西西里岛等新的目的地。也会将产品进行分层定位,私家团、高端小团、中端常规团、超值性价比团队都将全面铺开。”携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旅游年”契机,加强与当地旅游局、地接社、酒店、航司的合作,提供更全面、更丰富的产品。

中旅途易首席运营官赵红宇说,途易作为欧洲大型旅游企业,对即将举办的“中欧旅游年”高度赞赏和热切期待。中旅途易将和都江堰政府合作,邀请大量欧洲买家、国际组织负责人,到都江堰这一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目的地,深度了解旅游博物馆、中医药文化等资源产品、线路和服务,让欧洲游客更多地了解中国的自然文化遗产、现代文明、科技创新。

“随着‘中欧旅游年’的举办,中国旅游的国际化水平将得到提升,国际影响力将持续增强,旅游产品创新将不断升级,进而实现从‘中国看世界’到‘世界看中国’的转变。”赵红宇说。

“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正如中国向世界的郑重承诺——旅游在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上的努力不会止步,承载着这一使命的“中欧旅游年”将持续发力。

相关推荐
“美美与共”国际化步履不停 汾酒走进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期间,由王小松、姜俊主持的“中国之夜”在意大利威尼斯成功举办。在“中国之夜”晚宴上,晚唐诗人杜牧的“牧童遥指杏花村”被再次吟诵,不仅展现了清香汾酒的独特魅力,更是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综合消息|欧洲多国人士:扩大免签欧洲国家范围彰显中国开放决心

中国从3月14日起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扩大了免签欧洲国家范围。欧洲多国人士认为,这彰显中国开放的决心和姿态,将促进双方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

穆迪下调多个欧洲国家银行业评级展望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7日宣布,把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典和比利时六个欧洲国家银行业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