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打好中国经济牌助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19 14:55:02

新华丝路网伦敦1月19日电(记者邓茜)英国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背景下,中英双方具备互利共赢的坚实基础,中国需要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和国际化,英国需要借力中国经济驱动自身发展。中资企业和商会组织应主动作为,利用最具国际化特征的英国市场平台,积极推动中国经济国际化进程,进而助推中英经贸关系向前发展,成为中英两国关系的压舱石。

孙煜认为,国际化是中英双方合作中重要的契合点,也是双方互利共赢的基础。从中国方面来看,中国经济正处在国际化不断加深的进程中。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角色正逐渐从全球制造商转变为全球投资者,中国经济也从产品走出去、企业走出去,发展到货币走出去、人才走出去,这既体现了中国经济转型,也说明中国参与国际分工的程度不断加深。在此过程中,中国需要国际化的平台更有力地推进国际化进程,英国正是国际化的理想平台之一。

孙煜对伦敦的国际化程度深有体会。他说,英国对国际化具有高度包容和开放的态度,这也是伦敦能够成为全球排名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原因。从银行业来看,外资银行资产占到英国银行业一半;从外汇市场来看,伦敦市场在全球外汇交易量中占四成,其中伦敦的美元交易量大过纽约,欧元交易量大过法兰克福,离岸人民币交易量超过香港。而在“脱欧”的当口,英国乐于且急于抓住新的市场机会,中国以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潜力成为其非常重视的合作伙伴。

近年来,中英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尤其中资赴英企业不断增多,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地产、能源、通信、科技等重要领域。英国中国商会是在英中资企业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行业组织,有约200家会员单位,是中资企业对英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孙煜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在英国日益提高,在中英黄金时代背景下,中资企业和中国商会应珍惜和把握机遇。中资企业应遵循四个发展阶段,即销售中国好产品,提供中国好服务,传递中国好声音,争做当地好公民。英国中国商会应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在凝聚中资企业共识的基础上,与当地行业组织、政府部门做好沟通,加深当地和企业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帮助提升中国经济政策对外表达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进而提升中国经济形象。

谈到“脱欧”,孙煜认为,目前英欧谈判不确定性很多,随着谈判进入第二阶段触及更多实质性问题,双方达成协议的难度较大。英国中国商会将在这一进程中积极沟通行业共识,代表会员表达诉求,给予会员技术层面的指导,帮助会员加深对相关进程的了解,以利于其更好地控制成本,管理风险,做好相关准备。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有政策空间促进经济增长——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加斯帕尔说,中国的优先事项是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增长。在他看来,积极推动创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中国政府一贯的举措。通过强化社会保障安全网等财政措施为家庭支出提供支持,有利于中国向新的增长模式转型。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中国经济“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市场预期,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交出一份亮眼的“一季报”。

外交部:中国经济“开门红”增强国际社会对华信心

外交部发言人林剑4月17日表示,中国经济各项指标实现了今年的“开门红”,近期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的声音在增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在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