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天齐锂业:优质锂精矿仍将是高品质锂产品的供应首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19 14:44:48

17日,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投资者交流会,解答投资者有关近期行业热点以及公司发展的问题。天齐锂业董事会秘书李波在投资交流会上表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相比于盐湖提锂,以澳洲格林布什为代表的矿石提锂仍将是高品质锂产品的供应首选,而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长期看将会增加对高端锂化工品的需求。

矿石提锂vs盐湖提锂:错位竞争、共存发展

新年伊始,“盐湖提锂”再次成为行业热点。1月10日,上海证券报刊发系列文章,称青海盐湖提锂正站在“革新性变化”的关口,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副主任王敏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青海盐湖提锂在技术、成本、应用上都是不存在问题的。”紧接着,1月14日蓝晓科技发布公告,称其青海冷湖年产100吨的碳酸锂项目已产出高纯碳酸锂,实现盐湖卤水提锂吸附剂、工艺和系统装置核心技术的工业化转化。

很快,资本市场就做出了反应。蓝晓科技在公告发布之后连续收获多个涨停,而矿石提锂龙头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股价下跌。

当天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李波在谈到盐湖提锂对行业供需影响的时候表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以澳大利亚格林布什为代表的锂辉石矿和以南美洲阿塔卡玛盐湖为代表的盐湖资源仍将是全球锂资源供应的主流。

产品品质方面,优质矿石提锂由于资源禀赋更好,能够直接生产高品质的电池级锂产品,而南美盐湖提锂则主要供应工业级锂产品。李波认为,未来矿石提锂和盐湖提锂错位竞争、共存发展的态势有望一直持续。

谈到最近火热的国内盐湖提锂时,李波表示,盐湖提锂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是资源综合利用,国内盐湖由于卤水含锂低、富集困难、镁锂比奇高、自然环境恶劣等客观因素,如果没有科学的可行性分析、持续的融资能力以及工艺技术、生产运营的积累,在产品竞争日趋差异化、集中化的情况下很难形成可持续的竞争力。

不过,天齐锂业对国内盐湖提锂的发展也高度关注,期待能够解决技术、产业化方面的问题。事实上,天齐锂业早在2014年就收购了西藏日喀则扎布耶盐湖20%股权,并开始储备盐湖提锂相关技术。

锂电池价格下跌对公司影响有限

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概率将下调,整车厂将补贴降低的压力向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转嫁,或将倒逼锂电池价格进一步下跌。

对于锂电池价格下跌是否会对公司造成影响,李波表示,由于锂化工品在目前锂电池成本中所占比例不高,对电池价格的敏感性微弱,相比于电池价格,电池厂商更关心供应端的稳定可靠以及品质的稳定优质。

据了解,碳酸锂成本约占正极材料成本的30%至40%,而正极材料占整个电池成本的25%至30%,折算下来碳酸锂只占整个电池成本的约10%。

李波表示,新能源补贴退坡短期看对市场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从长期看,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市场化竞争,推动电池产品在安全性和性能表现力方面不断升级突破。基于未来较确定的锂电池共性技术发展路径判断,电池性能的提升离不开锂、钴、镍等关键元素的整体技术协同,预计随着电池技术的更迭,将会增加对高端锂化工品的应用,而这对天齐锂业将会是一个长期利好。

看好未来积极布局

展望锂行业未来发展,李波认为在可预见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电动汽车、储能、消费类电子产品对锂化工产品的需求将持续旺盛。而在未来十年内,磷酸铁锂电池、钴酸锂电池和多类型三元电池等主流电池技术对碳酸锂、氢氧化锂的应用技术成熟度强、市场认可度依然会很高,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的需求有望维持快速增长的分化格局。

基于这一判断,天齐锂业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快相关产品的产能释放。

据介绍,2018年,天齐锂业将主要依赖四川射洪和江苏张家港两个生产基地的技改扩能,将锂化工品年产量提升至4万吨,同比增长20%以上。到2019年底,天齐锂业境内外锂化工品装置产能合计将达到11万吨/年,其中电池级氢氧化锂和电池级碳酸锂各5.3万吨。计划到2020年达到100%产能利用率。

李波表示,除了核心的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公司还将密切关注锂电回收和下一代先进锂电池的发展,并坚持技术储备。

相关推荐
渣打中国支持天齐锂业完成首笔银团贷款可持续挂钩结构变更

​2023年5月,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联席可持续发展协调行,完成了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年期4亿美金的银团贷款可持续挂钩结构变更,并获得中节能皓信环境和ISS的双重认证。

扩张计划搁置将导致2022年后锂价格反弹

由于需求崩塌式下滑,锂项目扩张计划遭到搁置。因此预计市场将在几年后出现材料短缺,进而导致价格急剧上升。

中企收购智利锂业巨头23.77%股份

智利圣地亚哥证券交易所日前宣布,中国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3日以40.66亿美元收购智利锂业巨头智利化工矿业公司23.77%的股份,这是中企在智利最大一笔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