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银川口岸去年截获禁止进境物增长近9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1-19 09:06:45

新华社银川1月19日电 (任玮、杨名宇) 记者从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银川空港口岸从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禁止进境物2318批次,同比增长89.53%。 

随着国际航班增加,宁夏出入境旅客人数大幅增长,入境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物的情况也日益增多。银川机场检验检疫局在检疫监管过程中,共截获禁止进境物2318批,其中含动物及动物产品类489批,占比21.1%,主要是酸奶、香肠、火腿、水产品等;植物及植物产品类1823批,占比78.6%,主要是水果、种子、苗木等。 

同时,银川空港口岸截获物的种类和风险同比大幅提高,各项检出率均达历史新高,一线生物安全防控压力倍增。首次截获龙虾、苏梅鱼、非洲野生动物生皮张、剧毒鸡母珠种子等多种能传播动植物疫情的高风险产品。先后从入境水果、蔬菜、种子中截获有害生物29批次共26种,其中首次截获非洲芒果实蝇、新菠萝灰粉蚧、芒果果核象甲等6种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 

据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控国门生物安全风险,检验检疫部门切实提高执法把关能力,实现截获物全流程处置可追溯,并对进出境旅客人员构成和航空器来源地进行风险分析,提高高风险航班的查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