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马士基计划与IBM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全球贸易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18 15:04:26

马士基计划与IBM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全球贸易

新华社哥本哈根1月18日电 (记者石寿河) 世界航运巨头丹麦马士基集团日前在此间宣布,计划与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组建一家合资公司,通过区块链技术为开展全球贸易提供更高效、安全的方式。 

马士基表示,建立新公司旨在创建一个全球贸易数字化平台,该平台将建立在开放的标准基础上,全球航运生态系统中的各方均可使用。这一平台将使跨境贸易货物运输方面的信息流更透明、简化。 

马士基集团首席商务官柯文胜表示,新公司成立将是马士基推动全球贸易数字化战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说:“提供一个中立开放的数字化平台,以安全、便捷的方式交换信息潜力巨大,这将使整个供应链的所有参与者受益。” 

业内人士指出,全球贸易的成本和规模一直以复杂的态势增长,当前消费者每天使用的物品中绝大部分通过海路运输,而运输这些货物所需交易单证文件的管理成本预计最高可达实际运输成本的五分之一。通过减少国际供应链中的壁垒,全球贸易能够大幅增长,从而刺激经济增长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据悉,新合资公司有望于今年内成立并开始提供服务,总部将设在美国纽约,柯文胜将担任董事会主席。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是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访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尔夫·奥萨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尔夫·奥萨日前在瑞士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将成为支撑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因素。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 | 洪都拉斯官员:洪都拉斯各界对首次参加进博会充满期待

洪都拉斯总统府事务部部长(即内阁首席部长)鲁道夫·帕斯托尔出发参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洪都拉斯与中国建交后,两国持续推进贸易往来,双边关系日益密切,作为第六届进博会主宾国之一,洪都拉斯各界对于首次参加进博会充满期待。

商务部回应中美双方同意建立新的沟通渠道

应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邀请,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于8月27日至30日访华,双方宣布在中美两国商务部之间建立新的沟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