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青海省出台《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发展规划 及行动计划》

来源: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1-18 14:18:53

1月12日,记者从省文化新闻出版厅获悉,为健全我省特色文化产业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日前,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出台《青海省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发展规划及行动计划(2018-2025)》,旨在努力把青海打造成为丝绸之路多民族文化和谐共生的价值高地、生态文明的价值高地和绿色发展的先行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开放的战略通道和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心,西部地区特色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赶超发展的示范。

《规划》是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指导未来一个时期青海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行动指南。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青海古代丝绸之路南道和唐蕃古道路线的现代沿线节点城市和地区,依托极为丰富和极具特色的民族和生态文化资源,发挥民族和谐共融的优势,着力推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融合创新,催生新工艺、新业态、新产品。

《规划》要求,要以“一核引领,两区联动,五带辐射”为产业空间布局。“一核引领”是指立足西宁市省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全力打造多元融汇的城市文化品牌,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高点与核心;“两区联动”是指打造河湟文化产业集聚区和昆仑文化产业培育发展区,成为我省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重要引擎与支撑;“五带辐射”是指以西宁为中心,四周放射性延伸各州,通过不同主题文化产业带的建设发展,带动各地区向周边省际和丝绸之路沿线拓展,共同促进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规划》提出,将实施23个重点项目,深化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交流,推进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内容生产及传播,引导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与旅游、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拓展丝绸之路青海道对外文化贸易等任务。

相关推荐
央秀白玛说青海丨走近热水墓群 探寻丝路繁荣盛景

穿越千年风雨,丝路盛景犹在眼前。

热水墓群实证丝路盛景

在热水考古工作者的努力下,丝绸之路青海道从北朝至隋唐时期的繁荣盛景不只局限于文献记载。大量带有浓郁西亚萨珊波斯和中亚粟特等民族风格的精美遗物成为文物实证,勾勒出色彩斑斓的古道影像,成为丝绸之路多民族文化交流互鉴、和合共生的历史见证。

金牌背后!天佑德与青海自行车运动的故事!

3月25日,2024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第一站(云南·芒市站)暨第43届亚洲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女子U23组选拔赛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