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去老挝旅游需要注意的日常礼仪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1-16 16:16:00

去老挝旅游有哪些要注意的日常礼仪呢?一起来看看吧!

1、信仰

佛教

佛教在老挝社会、政治、生活各方面都有很高的地位。

2、社交礼仪

在人际交往中,老挝人大都态度诚恳,待人谦恭。在社交活动中,他们与别人见面时所行最多的见面礼节是合十礼,同时互问“您好”。

在对外交往中,或是年轻人居多的社交场合,老挝人有时也采用握手礼。但是,绝大多数的妇女还是习惯于采用合十礼。即使异性之间相互握手,男子也不可重重地狠握女子的手。异性之间亲吻拥抱,老挝人也看不惯。

老挝民间有一种传统的祝福礼仪——拴线。老挝人拴线的范围甚广,迎宾送客、婚嫁喜庆、逢年过节、出门远行等等皆在其列。拴线的主要作用,是系住灵魂,祛祸除邪,聚福集祉。具体的做法是:先默诵祝词,再由年轻姑娘或老大娘将浸过香水的洁白棉线先左后右地拴在被祝颂者的手腕之上。拴线之后,最好任其自行脱落,至少也要把它戴上三天,才会有成效。当老挝人给予自己拴线的礼遇后,勿忘当场向其行合十礼致意。

老挝人认为,直接称呼他人的姓名是不尊重对方的行为。在一般情况下,有必要这样做时,他们一定会先在对方姓名之前加上某些表示亲切或尊重的称呼。例如,意为“先生”的“探”,意为“大爷”的“仑”,意为“大妈”的“把”,意为“大叔”的“岙”,意为“大婶”的“那”,意为“大哥”的“艾”,等等。

老挝妇女在社交场所大都表现得极其恭顺。在一般情况下,她们绝对不会在来宾面前横着穿行。向客人递送物品时,她们通常都要采用蹲姿,有时甚至会跪在客人面前。

3、服饰礼仪

老挝礼仪1

 

老挝的天气一年四季潮湿炎热,因此老挝人的服饰有明显的热带特色。不同民族的人,在着装方面也有显著的不同。

老龙族人的日常着装是:男子上身穿无领对襟上衣,下身劳作时穿长裤,休闲时则穿沙笼。平日,他们还时常将一条水布盘在头上,或是系在腰上。女子一般上身穿无领上衣,下身围以一条筒裙。同时,还讲究从右肩穿过左腋围上一条披肩,并在腰上系上饰有银制带花的腰带。每当过年过节或有重大活动时,女的要穿民族服装,盘起发髻,男的多穿西装,穿民族服装已较少。

老听族人的日常服装是:男子上穿衬衣,下穿深色长裤,或是围上一条很薄的红色布巾。女子喜欢穿色彩鲜艳的短上衣,黑色条纹布的花裙,或蓝色的裙子,并时常佩戴珠串一类的饰物。

4、餐饮礼仪

老挝人的饮食讲究实惠,总体上来讲较为简单,平日他们吃的最多的是米饭和鲜鱼,只有逢年过节时才会宰猪杀羊。

在口味方面,老挝人偏好稍微酸、辣、甜一些的食物。以炒、烧、烤、汆等方法烹制的菜肴,均受到他们的欢迎。在老挝民间,有一些很有特色的饭菜,例如竹筒饭、棕榈粑粑等等。

在日常生活里,老挝人很喜欢吸烟、嚼槟榔,并且大都能够喝酒。在老挝的许多地方,待客的一种主要礼仪,是宾主共饮一坛主人自制的糯米酒。在饮这种酒时,宾主要席地而坐,各自依次通过插入酒坛中的一个竹管来吸饮坛中之酒。老挝人认为,这种做法不但能够创造出一种亲切而热烈的气氛,而且有助于宾主之间加深感情。

老挝佛教徒多,他们在饮食上的规矩是:日进两餐,过午不食,不禁酒,不必食素,但“忌食十肉”并严格遵守,即不吃人肉、象肉、虎肉、豹肉、狮肉、马肉、狗肉、蛇肉、猫肉、龟肉等10种肉。

在进餐之际,老挝城市居民基本都使用叉、匙,只有在食用糯米饭时还按传统用右手捏成团然后蘸着酱料或菜汤食用。一些习惯使用筷子的老挝城市居民对筷子的用法已经跟中国人没有区别。

5、商谈礼仪

到老挝洽谈商务,从事贸易活动的最佳时间是当年10月至第二年3月。老挝人约会如果迟到,也不要责怪他们不守时。如果你安排的会很重要,可以当面或者通过电话强调一下约会的重要性,并把约会时间适当放宽一些,但不要命令,以免误会。和老挝人见面,可以送工艺品或购买传统礼篮(基本都是一瓶酒加各种包装食品)作礼品,如给他的孩子送一些小玩具或糖果,他会非常感激的。接受老挝人的礼物时要用双手。

老挝人较注重礼仪着装,特别是参与有重要领导出席洽谈或会见等活动,男士尽量正装,或至少穿着长袖衬衣、长裤,女士也要穿长袖上衣、长裙(务必过膝),长裤亦可。切勿穿着T恤、短裤、牛仔裤等过于休闲的服装出席重要会见或洽谈、以免被对方认为对其不尊重。

6、习俗禁忌

在老挝,人们普遍钟爱白色,去宗教节日老挝人都会穿白色衣,寓意纯洁,包括邀请函、请柬等一般都喜爱装入白色信封,出席婚礼“随份子”(包括赠送大额小费等)也都用白色信封,尽量不要用中国人惯用的红包。

老挝人普遍信奉佛教,跟老挝人打交道时,务必要了解佛门禁忌,并认真遵守。要特别重视以下四点:第一,不要对佛教进行非议。第二,不要对佛像不恭。不要用手或身体下部去触摸佛像,不要攀登或蹬踩佛像,不要乱丢佛像或是将其放进口袋里。第三,不要对僧侣有失敬意。不要站得或坐得高于僧侣,不要对僧侣出言不逊。妇女切记,不要与僧侣平起平坐,或是触碰对方。第四,不要对佛寺不加尊重。参观佛寺时,进门前要脱下鞋子,不要大声说笑,不要穿得过分随便。

在历史上,老挝与法国、越南都曾有过一段极其特殊的关系,老挝人对此都有自己的一定看法。与其进行交谈时,避免涉及类似问题。

老挝人认为,头是神圣之处,不容他人触摸;脚是下贱的部分,坐下来后不仅不应乱动,而且最好别让人看到。在老挝,用下巴指向某处意味着“请注意”。用左手触摸东西,或从坐卧之人身上跨过去,均为严重的失礼行为。与别人交谈时,将手放在口袋里或者手舞足蹈,也是不礼貌的。

在人际交往中,老挝人经常面含微笑。但他们的微笑往往有着不同的寓意:有时它表示问候,有时它表示窘迫,有时它还表示感兴趣。

相关推荐
白俄罗斯举办“休闲2024”旅游服务展

白俄罗斯“休闲2024”旅游服务展18日至20日在首都明斯克举办。

中国技术助力老挝农林畜牧业低碳发展

4月9日,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与老挝国家农业服务公司、深圳天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共同签署关于使用光伏扬水系统促进老挝农林畜牧业低碳发展的三方合作意向书。

老挝琅勃拉邦庆祝泼水节

4月13日至18日,老挝迎来泼水节,泼水节也称宋干节,是老挝的传统新年。老挝琅勃拉邦在节日期间举行“宋干小姐”巡游活动,“宋干小姐”坐上花车巡游古城。此外,人们还通过互相泼水祝福等方式庆祝这一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