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天津港积极打造“津疆循环班列”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16 09:57:12

新华社天津1月16日电 (记者邓中豪) 记者从天津港集团公司了解到,继2017年12月“乌鲁木齐—天津港”直达示范班列成功运行之后,“天津港—乌鲁木齐”海铁联运专列也于日前开通,天津与新疆两地的集装箱铁路班列“双向重载”运输加速步入常态化。 

日前,一列装载70个标准箱海运货物的铁路班列由天津港出发,驶向乌鲁木齐乌北站。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货运中心盛铁营业部经理郝燕翔介绍,班列装载的货物有从华南海运过来的氧化铝、瓷砖、调味品,还有从印度、德国进口的纺织机械设备等货物。通过这条海铁联运通道,进一步完善了天津港与内陆之间的集疏运体系。 

天津港乌鲁木齐营销中心负责人罗津介绍,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也是距离新疆最近的出海口。特别是新疆哈密至内蒙古临河段铁路开通之后,原来3363公里的运距缩短至现在的3016公里,加之科学化的班列运输组织,运行时间下降至4至5天。 

罗津介绍,2017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公司全力开发进出新疆的货源,先后承接了中粮屯河、中泰化工等重点客户的番茄酱、PVC等货物;针对“珠三角”和“北部湾”地区客户需求,设计了海铁联运物流方案,可使整体运输成本下降10%以上,为华南进疆货物开辟更好通道。 

据介绍,天津港集团公司将进一步与铁路部门合作,做好“乌鲁木齐—天津港”的循环班列的运行组织与服务。郝燕翔表示,铁路部门将加强与天津港的紧密合作,强化车皮组织和调配,做好现场装卸车服务,努力实现天津港发往新疆的海铁联运班列达到每周2列以上。

相关推荐
感受协同发展的持续动力——夜色中京津冀三地生产一线见闻

打破“一亩三分地”,开辟融合试验田。京津冀协同发展9年多来,一系列新变在三省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华全媒+|万物互联 京津冀“海上门户”智慧升级

作为京津冀“海上门户”,天津港不断推进智慧港口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突破1000列

2月10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10日10时46分,随着71455次万吨重载列车从靖边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南下驶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累计开行万吨重载列车突破1000列,“北煤南运”大通道优势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