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罗浩 2018-01-12 21:29:30

“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图为“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新华丝路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谭博文)1月12日,“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建设高峰论坛暨2018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以下简称“智库联合体”)年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办,其他智库联合体成员协办。会议旨在探索“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建设,总结以往经验,并对联合体运作机制和模式建设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

开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教授致欢迎辞,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副司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翟东升等先后发言。随后,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的主持下,胡正荣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与南开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开展智库联合体轮值基地交接仪式。基地智库联合体秘书处秘书长王润珏对一年来智库联合体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论坛环节,南开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丝路事业部主任助理曹文胜、CGTN英语频道副总监刘舸、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研究员胡薇等十余位专家从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国际关系、国际传播和信息学等多种维度、多个层次对“一带一路”建设历程、理论体系和高校智库建设等重要话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地讨论。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于2017年1月7日在中国传媒大学正式成立。一年来,联合体成员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依托不同研究基地优势,针对学科前沿和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科学研究,发表了诸多富有影响的成果,也积累了跨高校、跨基地、跨学科合作的经验,充分发挥了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等方面的重要功能。

相关推荐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

重庆首趟中欧班列南通道土耳其直达专列顺利运抵

为响应国家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积极参与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重庆开行了首趟中欧班列南通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直达专列,并于2月21日顺利运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