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非盟20个成员国开始执行非盟自主筹资决议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12 15:05:59

新华社基加利1月12日电 (记者吕天然) 卢旺达财政与经济计划部1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截至2017年12月,非洲联盟(非盟)有20个成员国已开始不同程度地执行非盟自主筹资的决议。 

声明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卢旺达、乍得、吉布提和几内亚等14个非盟成员国已按决议开始征税并已将所得资金存入设于各国中央银行的非盟专用账户。加纳、贝宁、马拉维和塞内加尔4国已启动执行决议所需的国内相关法律和行政程序,毛里求斯和塞舌尔则已表明将遵守决议。 

非盟10国财长委员会会议前期专家会议当天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开幕。专家会议和于13日在基加利举行的非盟10国财长委员会会议将回顾非盟推动财政自主决议的执行进展。 

2016年在基加利举行的第27届非盟首脑会议通过自主筹资决议,从2017年1月起,非盟各成员国将对非成员国部分进口产品征税0.2%,用于提供非盟委员会全部日常运作预算资金、非盟75%的项目预算资金、非盟25%的维和行动预算资金和非盟其他支出。 

非盟网站说,这一决议旨在为非洲和平与安全提供可靠和可预测的资金,为非盟提供公平和可预测的资金来源,减少非洲发展和非洲一体化项目对外部资金的依赖以及减轻成员国为非盟提供资金的财政压力。 

官方数据显示,非盟2017年的预算为7.82亿美元,其中5.77亿美元需要国际援助。

相关推荐
非盟官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非中深化合作

非盟委员会伙伴关系和资源调动司司长史蒂夫·帕特里克·拉朗德日前在非盟总部所在地亚的斯亚贝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相信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非盟同中国将深化各领域合作,助力非洲实现发展。

阿里国际站平台外贸企业对RCEP成员国出口跑出新速度

阿里国际站平台上的外贸企业,对RCEP成员国出口正跑出新速度。

非盟呼吁加快推进非洲自贸区建设

非洲联盟第36届首脑会议日前在非盟总部开幕。与会领导人普遍认为,非洲的发展与安全正面临巨大考验,呼吁非洲各国团结一致,加快推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非洲自贸区)真正投入运作,释放非洲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