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红色文艺轻骑兵”来到俺们村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1-11 15:55:00

图为男高音歌唱家金勇在舞台上深情演唱。 孟昭东摄

1月3日凌晨五点,天色未明,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已然集结完毕,从长春整装出发。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等文化活动,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松原市委宣传部、松原市文联共同主办“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系列活动,走进乡村,为广大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当天上午,松原市宁江区新城乡农林村新时代传习所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吉林省著名书法家、剪纸艺术家、摄影师欢聚一堂,为乡亲们写春联、做剪纸、拍摄全家福。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把美好的祝愿展现在喜庆的红纸上,乡亲们拿到手里爱如珍宝;民俗剪纸和丝编铝艺精巧绝伦,令人赞不绝口;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阖家欢乐的温暖瞬间,感人至深。乡亲们收到了2018年的第一份礼物,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华美的开场舞《中国梦》拉开了本场文艺演出的序幕,演员用舞扇拼出的“中国梦”三个大字,震撼全场,振奋人心。女高音歌唱家金子的《红太阳照边疆》清脆高亢,悦耳动听,表达了边疆人民热爱祖国、世代守卫边疆的家国情怀。左辉、冯福伟表演的杂技手技,台上台下热烈互动。董宝贵、咸奎荣的二人转《猪八戒背媳妇》诙谐热闹;赵春雷、王忠萍表演的二人转《小帽》欢愉畅快,表达了东北乡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热情赞美。由青年戏曲新秀马立表演的京剧选段《铡美案》展现了国粹之美,体现了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男高音歌唱家金勇演唱的《乡音乡情》雄浑有力、激昂澎湃,表达了对祖国繁荣发展的热情讴歌、对家乡未来建设的真挚祝福。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韩子平、董玮新创作的《村官之歌》,反映了新时代“村官”替村民着想、为村民服务的美好形象,也反映了二人转戏曲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极具地域特色与时代风采,将整台演出推向高潮。演出在舞蹈《五十六个民族庆吉祥》中落下帷幕,舞台中央鲜红的党旗,展现了民心向党的精神风貌,引人共鸣,荡气回肠。

松原市宁江区新城乡农林村村委会书记王成坤说:“这场演出是村里的一场文化盛宴,体现了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的先进文艺思想,作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接地气,受欢迎。”

下午,“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来到松原市宁江区松滨社区新时代传习所,继续为这里的居民奉献精彩的演出。与此同时,省戏剧家协会也派出了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来到敦化,为当地村民奉献戏曲演出——在“红色文艺轻骑兵”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职责使命的征途上,一个都不能少。

“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一员、著名剪纸艺术家孙立荣表示,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导向,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继续坚持写人民、演人民、为人民,坚定文化自信,让我们的文艺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相关推荐
长白雪迎天下客——吉林打造雪季消费热门目的地

元旦假期,吉林冰雪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大连外国语大学艺术团葡萄牙文艺巡演完美收官

大连外国语大学艺术团葡萄牙文艺巡演以“艺汇丝路,情系中葡”为主题,12月1日晚在里斯本东方博物馆剧场举行了收官之作。

通讯:东西交融,共谱中美人文交流动人乐章

24日晚,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时隔四年重返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为观众带来中国当代作曲家的最新作品。多部作品取材于中国古典诗词和传统哲学著作,展现出古筝、竹笛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的碰撞,奏响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动人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