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铁路港将在5年内建成全国第一陆路商贸物流枢纽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1-11 11:21:25

2013年,一列火车载着集装箱驶出成都青白江,跨越蜀道难,飞驰玉门关,奔向万里之遥的欧洲腹地,开创了西部四川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发展的新时代。

铁路港将在5年内建成全国第一陆路商贸物流枢纽1

上千个日日夜夜奔流,如今的这趟列车,也将从当初的一年几十列,加密到去年的一千列。这趟被冠以“蓉欧快铁”的钢铁巨龙,改变了成都作为内陆城市发展开放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宿命,打破了对外贸易“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历史格局。

“蓉欧快铁的开通,将青白江区推向了国家新时期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打通了成都与沿线国家、地区、城市之间的经济脉络,国际或区域间的商品、服务、资金、技术、人才的充分流动将成都推向了对外开放的新阶段。”成都市物流办主任杜进有说。

铁路港将在5年内建成全国第一陆路商贸物流枢纽2

企业交货更有底气

蓉欧快铁的稳定运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四川省内外货物来成都中转,同时也让成都乃至西部地区的出口企业更有底气,信心更足了。“欧洲企业很注重生产周转效率,对交货时间卡得很严,蓉欧快铁开通之前,我们对交货期限3个月内的订单都不敢接手,而现在1个月交货期限的订单我们都敢签了。”一企业负责人自豪地说。

今年11月,成都天马铁路轴承将一批海上风机关键部件通过蓉欧快铁发往了德国。“我们从2008年开始与这家企业建立联系,但是由于物流运输等问题,过去交易量很小。去年开始,我们的产品改走蓉欧快铁,交货时间大幅提前,对方很满意。”成都天马轴承负责人杨承浩表示,下一步成都天马轴承将有更多的产品坐上蓉欧快铁。

铁路港将在5年内建成全国第一陆路商贸物流枢纽3

口岸经济迅速发展

得益于蓉欧班列的开通,青白江区已获批国家对外开放(临时)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肉类指定口岸等,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成投运,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口岸功能不断完善。去年4月1日,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正式挂牌,青白江不断借助自身优势,大力推进口岸经济发展,本土企业得以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同时,普菲斯冷链物流、益海嘉里等全球性企业也纷纷将目光投向青白江区,从这里深度融入世界市场,实现开放合作、共享共赢。

铁路港将在5年内建成全国第一陆路商贸物流枢纽4

新年新气象

2018年1月1日零点从荷兰蒂尔堡发车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经过十余天的奔波顺利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新年抵蓉情况进行了现场直播。这是继去年直播新年首发之后,央视财经频道第二次跨年直播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该回程班列装载着进口整车及汽车配件、太阳能设备原材料、墙纸、润滑油、蓄牧工程装备、钢丝绳及香槟等欧洲产品。

铁路港将在5年内建成全国第一陆路商贸物流枢纽5

下一步,青白江区将积极申报综保区、粮食、生鲜等口岸,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努力把口岸功能做成全国最强;努力提高班列的重载率,加快国际国内两端节点布局,提升高附加值货物装载率,全面拓展揽货范围和揽货能力;同时在自贸改革试验现有成果基础上,继续在铁路运输国际贸易规则、通关便利化、创建自由贸易港等领域深入探索,力争5年内把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成为全国第一的陆路商贸物流枢纽。

相关推荐
释放百亿投资机遇 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吹响新年冲锋号

1月11日,2024年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质”启航机会清单发布活动在杭州举行,吹响了2024年经济建设的冲锋号,以项目为抓手开启春季第一战,借助杭州地区高能级企业高度聚集的优势吸引更多企业关注青白江、投资铁路港。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何以成为西部重要物流枢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往来中国与欧亚国家的“中欧班列”越来越多。这当中,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中欧班列”为媒的运输新引擎正在激活丝路物流新潜能。

无锡专题推进国际班列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

8月13日,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连云港—乌兹别克斯坦班列从无锡西站首发。开行仪式后无锡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推进国际班列高质量发展和物流枢纽高水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