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西安铁警护航中欧中亚班列安全开行430列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1-11 11:07:54

1月8日0时30分,西安市北郊西安铁路口岸中铁联集西安新筑火车站,一列货物列车机车头发出强烈的白灼灯光射向远方,随着汽笛轰鸣声,这列编组86个集装箱,满载着光缆、瓷器、钢管、复合地板等轻工业货物的X8001次中欧班列一路向西,驶向9000多公里外的中亚及最终目的地欧洲波兰华沙。这是自中欧、中亚班列开行以来,西安铁路民警护送的第430列中欧、中亚班列。

2016年8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开出西安港,中欧班列不仅延伸了陕西向西开放的触角,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中欧班列向西的脚步,始终未停歇。2016年8月18日,西安到华沙;9月2日,西安到德国汉堡;12月6日,西安到莫斯科,同时首趟欧洲回程班列正式启动。目前,华沙、汉堡、芬兰、匈牙利布达佩斯、中亚五国以及它们辐射范围内的国家,都通过班列和西安拉近了距离。 2017年8月20日,西安到青岛的五定(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班列开通,保证每周一到两列的稳定性、常态化运行。这就意味着,西安打通了一条海铁联运通道,为陕货出口开放了一个向东的渠道。

为确保中欧、中亚班列的绝对安全,自开行班列以来,西安铁路公安处新筑站派出所加强与车站行车调度部门的密切联系,及时掌握班列编组及开行情况。在每一趟中欧班列开行前,西安铁路公安处反恐、国保、内保、消防等部门组织人员加强对作业人员资格审查和作业环境安全检查,由派出所领导组织警力加强站区安全管理力度,严查可疑人员,加强班列行驶线路安全检查力度,护送班列安全顺利开出。

据统计,自班列开行以来,新筑车站派出所共出动警力3500余人次,消防安全检查510次,排查隐患98个,当场整改37个,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61份,清理闲杂人员23名,治安罚款30万余元,为新筑集装箱货物及中欧国际班列的安全运输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确保了站区的平安稳定。

相关推荐
湖北省首票“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货物顺利通关

近日,湖北省首票“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出口货物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顺利在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落地。

打通堵点 货畅其流——我国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扫描

我国正努力构建“畅通高效、内外循环”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打造全球“123”——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快货物流圈,服务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济南开好班列助力优质商品走出国门

目前,济南中欧班列开行量居山东省首位,运行线路已达14条,班列通达中东欧等多个国家,形成多口岸、多线路、多目的站点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