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已知全球最大鲜野山参亮相长春 600克!得值多少钱?

来源:中国吉林网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1-11 08:47:07

野山参为东北三宝之首,长年隐居于深山老林。作为一种功效神奇、历史悠久的仙草,野山参传承千年,被誉为“百草之王”。

近年来,全球环境变化以及资源稀缺性导致野山参日益稀少,涸泽而渔式的疯狂采挖更使野山参濒临绝迹。参龄超过百年的野山参已逐渐仅存于人们的记忆中,其珍贵稀有不言而喻。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一“百年人参”惊艳亮相,引起了多方关注,这棵人参是某医药公司2017年12月底从一位民间老人手中购得。据这位老人介绍,此参于2017年8月底采挖于大小兴安岭山脉,出土时净重近600克,是目前已知全球范围内单体鲜重最大的野山参,其参龄或在几百年以上。

已知全球最大鲜野山参亮相长春 600克得值多少钱?

已知全球最大鲜野山参亮相长春 600克得值多少钱?

据了解,野山参对其生长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植被条件、林相条件、土壤、温度、光照、水分甚至空气都必须合适,否则野山参难以存活。

鉴别野山参的价值,除按生长周期看其参龄外,关键还要看其五形六体。“五形”即须、芦、皮、纹、体,“六体”即老、嫩、横、顺、灵、笨。

据人参行业资深专家、吉林省人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张连学介绍,与以往普通野山参只有二、三型不同,此棵鲜野山参王参形硕大、完美,芦头、主体、须、艼齐全,匀称美观,芦老而长、纹细而密,属皮条参、灵气体,珍珠点多,可谓五形兼备,雍容华贵,极具王者风范,是野山参界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宝。张连学称,参形如此大的鲜野山参,在全球范围内极其罕见。

据吉林人参研究院相关人员统计,目前全国野山参储量仅几十斤左右。每年在国内市场“现身”的野山参只有6公斤左右,干品不到2公斤。

此棵野山参具有不可估量的科研及学术价值。为此,要保存该野山参基因并使其繁衍后代,首先要建立档案,对其形态特征、活力等进行评估,将其保存起来,这是对野山参文化、野山参行业必不可少的资料补充。其次,要利用其具有顽强生命活力的组织,使其复活并恢复旺盛的分生能力及组织活力,诱导出其愈伤组织,进而诱导出根茎叶,直至让其开花结果。

农业部特种经济动植物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研究员刘继永表示,在中国能发现如此大的野山参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其对中国野山参产业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具有极高的保存价值,应该将其建档保存,使之泽被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