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林农安创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责任编辑:刘新 2018-01-11 10:12:29

近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工信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国家旅游局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的通知》。农安县春江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为全国首批148个示范园创建单位之一,也是我市唯一一个创建单位。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按照《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方案》,各地区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通过竞争性选拔评审,择优推荐了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经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各成员单位研究,确定了148个单位。

农安县春江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立于2012年,通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盐碱地改造,建起了现代化的家庭农场。目前,示范园有日光大棚10栋,集中供热温室大棚47栋,种植有机蔬菜水果。在2016~2017年农业部抽检中,产品合格率达到100%。目前,示范园正在建设农业科研成果实验示范田,打造国内一流的农业休闲公园。

春江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是农安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作为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试点县,农安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农安县规划建设了21.52万亩高标准农田,落实黑土地保护试点10万亩,保护性耕作12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通过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农安县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2017年农安县土地流转面积达208302公顷,占总面积的55%。农民合作社发展到5759家,家庭农场发展到1165家。

“我们将按照示范园创建要求,修改完善创建方案,进一步明确创建范围,厘清发展思路和功能定位。”农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创新产业融合模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将示范园打造成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记者:袁达;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