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比亚迪、华为联合发布“云轨”无人驾驶系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11 08:40:00

比亚迪

新华社银川1月11日电 (记者靳赫、陈宇轩) 每天清晨,列车自动“清醒”,在完成牵引、制动等多项检测后,开始在轨道上自动运行……这并不是电影中的情节,10日,比亚迪和华为公司在宁夏银川市联合发布我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轨”无人驾驶系统,首条搭载这一系统的“云轨”线路也在银川通车运行。 

“云轨”是一种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系统,采用跨座式单轨技术,可应用于中、小城市的骨干线和大中城市的加密线等。2017年8月31日,我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的“云轨”项目在银川正式通车。 

此次“云轨”实现了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行,并具有无人驾驶列车间自动保持安全车距、断电无人驾驶、自动诊断、休眠唤醒、客流实时监测、人脸识别等多种功能。 

在银川市花博园,一列无人驾驶的“云轨”列车在离地4米高的轨道上平稳行进,记者在车厢里看到,车上没有设置驾驶舱,也没有司乘人员,与车厢相通的车头部位成了观景台。到站时,列车精准地停在站台上,报站、开门均自动完成。 

据比亚迪“云轨”无人驾驶系统总工程师王发平介绍,此次发布的“云轨”无人驾驶系统除了采用比亚迪的控制技术及定位技术外,还采用了华为的4.5G轨道交通无线专网技术,不仅让以往需要多个网络承载的数据、语音、视频等各类信息实现一网传输和存储,还具有高可靠性、抗干扰性强的优势,让轨道交通运行更加可靠。搭载无人驾驶系统的银川“云轨”将于2018年第二季度投入商业化试运营。

相关推荐
汉唐荣耀 比亚迪“六边形战士”攻入合资燃油车腹地

继秦荣耀版与驱逐舰05全面冲击A级轿车市场后,比亚迪向中高端市场发起进攻。

华为-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联合创新中心成立

华为-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联合创新中心2月28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纳正式成立,哈总统托卡耶夫为联合创新中心揭幕并致辞。

比亚迪两款车型入围世界汽车大奖三强名单

近日,世界汽车大奖(World Car Awards)在日内瓦车展上公布了2024年三强入围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