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林省冰雪旅游节庆活动亮点观察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1-10 09:04:38

仪式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

生活需要仪式感,旅游也同样如此。得益于第二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以之为切入点,近期,我省陆续举办了中国查干湖第十六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2017中国·白山“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2018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等数十场旅游节庆活动。缤纷的节庆仪式渐渐让游客开始觉得,吉林的冬天与众不同,吉林的冬之旅更是与众不同。

悠游嬉雪千般妙,冬日吉林乐逍遥

天赋雪韵,银装素裹。冬日的吉林,冰肌雪骨,绝美的容颜,总会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看雾凇岛上的寒江雪柳,观净月潭中的惟妙雪雕,品查干湖古老的冬捕文化……徜徉在这里,游哉悠哉的恬静之感总是如影相随。然而,除了曼妙的雪景,这里最让广大游客心动的,还是“冬季到吉林来玩雪”的热情邀约。

刚刚开幕的2017中国·望天鹅冰瀑旅游节,深谙游客的心思所在。该活动以品味望天鹅冰瀑奇景、穿越东北最美雪原、体验激情冰雪赛事、祈福长白共贺新春为主题,为游客呈现了一场围绕“赏冰、娱雪、运动、民俗”的冰雪盛宴,在充分展示长白县冬季冰雪地域资源、民俗风情的同时,更是打造了游客可参与的冰雪活动。

开幕式当天,望天鹅景区启动了千人5公里徒步活动,在徒步穿越中,游客不仅可以感受到望天鹅石崖之鬼斧神工、冰瀑之奇绝精妙,还会享受到心灵相交之乐趣。除此之外,在景区贴心准备的户外冰上陀螺、户外冰上保龄球雪地碰球、雪地拔河、雪圈拉力赛、马拉爬犁及堆雪人等趣味冰雪活动和汽车拉力赛中,游客更可全方位感受到那份来自寒冷冬季的“激情热度”。

走累了,玩饿了,带你到东北乡村的特色民宿“打个尖”,品尝地道的朝鲜族特色美食——打糕、酱汤、冷面、狗肉;灯火阑珊时,带你入住边境小城最火大炕,瞬时的温暖会让你忘却一身的疲惫。《相聚长白祈福新年》联欢晚会、2017-2018《千人跨年主题Par-ty》、烟花SHWO……炫动音乐、疯狂DJ,激情音符跃动长白边陲,绚丽烟花闪耀璀璨夜空,在歌声笑声中,大家一起跨入美好的2018。

据悉,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美食……多重元素交织的办节模式,正成为近年来我省冰雪旅游节的一大特色。在这种办节模式的驱动下,如今,我省部分景区“夏季一票难求,冬季无人问津”的情况正逐渐改善。望天鹅景区顾问张道敏告诉记者,以往游客都不知道冬季的望天鹅有什么可玩的,在连续两年举办冰瀑节的推动下,现在望天鹅景区冬季游客数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多产联动揽客忙,晶莹冰雪惠民生

松原,查干湖畔,零下18摄氏度,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游客的热情。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排着长队的“车龙”,冰面上挤满了观看冬捕的男女老少,这是中国查干湖第十六届冰雪渔猎文化节开幕的第三天,场面依旧十分火爆。据了解,这些人当中,不仅有来自长春、哈尔滨等周边城市的国内游客,同时还有从俄罗斯、韩国等国家慕名而来的国外游客。

记者观察到,今年的查干湖相较于往年,新增了不少旅游设施。据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继承和发扬祭湖·醒网等冬捕传统仪式外,景区今年还用原产湖冰和人工造雪打造了融合渔猎文化、蒙满文化、宗教文化等元素的冰雪文化乐园。在这里,游客可以体味在冰雪迷宫中兜兜转转寻觅之趣,也可以乐享从超长冰梯上飞驰而下的快感,同时还可以欣赏到越野车王冰上竞技那一道道炫酷的弧形车线……新鲜、刺激的体验项目,给这个古老的渔猎活动又注入了澎湃的生机。

从农耕时代的一个生活场景,到现代社会的一个新兴产业,查干湖“冬捕”已经走过了十六载光阴。这16年来,“冬捕”不仅使松原旅游名片日益响亮,就连身居湖畔的农民,也因此实现华丽转身,念起了自己的“生意经”。查干湖景区附近的一家餐馆老板告诉记者,自冬捕开始,自家的餐馆天天爆满,比过去种地的收入不知翻了几番。提起现在的红火小日子,老板的嘴角止不住地上扬。

据悉,就在刚刚结束的元旦假期,查干湖景区共迎来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3.5亿元。收入提高了,自豪感便提升了,现在常听到松原人这样介绍自己:《舌尖上的中国》你知道不?那里讲的查干湖的冬捕你知道不?对,那就是我家。可以说,节庆活动增强了当地人的使命感,他们会不自觉地去保护和维护赋予他们新生活的那方水土、那种文化。

美景弥合天涯远,以节为媒渐相知

穿越3000多公里距离,历经8个小时的周转奔波,“未来之星·从香港出发——冬聚吉林”国情交流班的149名香港大学生降落在龙嘉国际机场。都说旅游资源越好,客源地辐射的半径越长,的确如此,从香江之滨到北国春城,数千公里的距离,在节庆活动和美景的呼唤下,也变得咫尺天涯。尽管旅途辛苦,但学习之余,这些香港大学生们逛起景区来,依旧是精力满满。

在参观走访中国第一家商业卫星公司——长光卫星时,工作人员不仅详细讲解了卫星是如何设计研发的,同时还为这些香港的大学生展示了“吉林一号”卫星从太空传回来的图片,当屏幕闪现出香港维多利亚港璀璨的夜景时,同学们纷纷惊叹:“真的是太清晰了,好美。”香港大学生杨光强告诉记者,他之前看过谷歌上拍的香港照片,完全没有在这里看见的清晰。作为“科技迷”,他表示很希望内地多多增加和香港的科技交流机会。

和杨光强一样,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陈承恩也是一个“科技迷”,当得知吉林有很多汽车等工业企业时,他十分兴奋,“我希望能在这里了解汽车零件是如何生产的,卫星是如何上天的。”在中车长客轨道客车总装车间,一列列即将完工的高铁列车整齐排列,雄伟的气势让他叹为观止。当得知这里是“港铁南港岛线”运营列车的诞生地,兴奋的他赶忙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事实上,透过国情交流班的“窗口”,香港大学生们不仅看到中国“智造”下自主品牌的英姿飒爽,同时,他们还得以窥见吉林冰雪别具一格的风情魅力。

在莲花山滑雪场,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林慧怡格外兴奋,滑雪橇、坐雪圈、拉爬犁……一圈下来,红扑扑的笑脸上写满了愉快。“以前我只在电视上见过雪景,忽然身临其境,真的是无比激动。尽管对于毫无经验的我来说,滑雪并不容易,总是摔倒,但我依然很开心。”林慧怡告诉记者,之前她一直以为吉林的冬天是那种“伸不出手”的冷,来了才发现并没有那么可怕,温度适宜游玩。她表示,回去一定会推荐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来吉林。

“近年来,港澳台的游客对吉林冰雪的认知度非常高,今年十月份我们还特意率团走进香港,推广吉林的冰雪旅游,本次活动我们诚邀了149名香港大学生走进吉林冰雪,体验吉林旅游资源,有利于今后我们在港澳台地区客源市场的开发。”谈到本次活动的意义,省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市场处处长贾鑫如是说。

以节为媒,诚邀天下客,多姿多彩的吉林冰雪旅游节庆活动还在继续,还在等什么?快来一睹芳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