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世行专家称中国经济有足够的缓冲应对各种风险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10 09:36:46

新华丝路网伦敦1月10日电(记者温希强)世界银行9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2018年1月版)》预测,中国2018年经济增长将从2017年的6.8%温和放缓至6.4%。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是稳固的,增长拉动因素从国有投资开始向其它领域扩散。”

9日下午在伦敦举行的媒体会上,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世行经济学家Franziska Lieselotte Ohnsorge预测,今后十年,中国GDP潜在增长率平均在6%和6.5%之间。同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有管理的、主动引导的、稳定有序的放缓,将更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世行报告预测,发达经济体2018年的增长预期将略微降至2.2%,而新兴市场和整个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计将上升到4.5%。世行称,2018年将是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在接近潜在增长状态下运行的第一年。它警告,这一复苏应当被视为短期趋势,长期看来,全球经济潜在增长能力是在放缓的。

世行报告指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几大风险,包括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退出危机刺激政策导致的融资环境突然收紧可能会破坏经济复苏、不断升级的贸易壁垒和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进一步挫伤经济信心和活力等。

Ohnsorge表示,中国已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来防范风险,“外汇储备很高,尤其是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的政府债务是在可控范围内的。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调控措施来给房地产市场降温,也采取了有效措施防范金融领域风险。中国经济有足够的缓冲来吸收或减轻任何风险。”

相关推荐
特稿|世界关注中国经济“新生力”

对于世界而言,中国以创新为驱动、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的新质生产力,正在全球产业版图里形成新的吸引力。

专访|中国有政策空间促进经济增长——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加斯帕尔说,中国的优先事项是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增长。在他看来,积极推动创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中国政府一贯的举措。通过强化社会保障安全网等财政措施为家庭支出提供支持,有利于中国向新的增长模式转型。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中国经济“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市场预期,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交出一份亮眼的“一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