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二连口岸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4年累计运行750列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1-10 09:03:52

从呼和浩特海关获悉,二连浩特口岸作为中欧班列中线的出入境重要节点,是中欧班列“中通道”的唯一出境口岸,具有运输成本低、时间短、通关成本低等优势。自2013年12月5日“郑欧”首班班列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以来,截至2017年11月底,共计开行14条中欧班列线路,运行班列750列,发运集装箱33766个,货物总重40.1万吨。

二连口岸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4年累计运行750列

运行4年来,二连口岸中欧班列运行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频率大幅增长。作为二连口岸第一条常态化运行的班列线路,郑欧班列在2017年运行更为成熟,2016年郑欧班列运行每月8—10列,2017年平均每月运行20.64列,最多一月运行32列。二是班列线路不断增多。自试运行以来,由2013年运行2条线路到2016年增长至6条线路,2017年增至14条线路。三是多条班列形成常态化运行,运行列次、周期相对固定,市场、货源相对稳定,班列运行情况较好,国外组货情况较为乐观。

为服务班列运行,二连海关全面简化申报流程和通关手续,按照“专人专岗、专门窗口、最快速度验放”原则,提供365天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和需求,充分发挥全国通关一体化优势,减少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依托科技手段提升查验效率,利用大型货运列车检查系统在货物进境换装前、编组出境前对班列进行机检扫描,优先实施非侵入式查验,在保证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提高班列货物通关速度。加强与口岸联运单位联系配合,对班列在口岸抵达、离境、换装、运输事故处置等予以优先办理。对于进境班列“预先请车、提前换装、货到即换”,出境班列“优先编组、优先发运”,力求班列在口岸滞留时间达到最短。同时,加强与班列始发地的区域合作,派员前往班列始发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班列运营企业的实际需求,针对不同班列不同运行状况,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机制,对班列运行的服务真正做到“贴身”“暖心”。

相关推荐
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突破1000列

2月10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10日10时46分,随着71455次万吨重载列车从靖边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南下驶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累计开行万吨重载列车突破1000列,“北煤南运”大通道优势进一步凸显。

内蒙古开行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

​日前,在呼和浩特海关所属集宁海关监管下,内蒙古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从乌兰察布市七苏木铁路国际物流园驶出。

中国铁路沈阳局管内地区开行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2月8日13时,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满载53车氯化钾的75002次回程中欧班列通过二连口岸,驶向目的地沈阳东站。这趟班列是从白俄罗斯出发,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分公司联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开行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