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16+1是什么意思,16+1合作有哪些国家及合作框架是什么

2018-01-09 16:47:00

16+1是什么意思

16+1指的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16+1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绘制的一份中期规划,这份规划旨在明确2015年至2020年的工作方向和重点,进一步释放合作潜力,推动“16+1合作”提质增效。

17国将相互尊重各自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加深对各自发展道路的理解,结合自身特点、需求和优先方向,本着平等协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落实本规划,17国将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商定其他合作方参与具体项目和活动的可能性。各国根据各自法规,欧盟成员国根据欧盟相关法规及作为成员国应遵守的政策,开展具体合作。领导人年度会晤将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

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似乎与水结缘。“16+1”领导人会晤,从最初的多瑙河畔到去年的太湖之滨,如今又来到波罗的海。似乎巧合、更像隐喻的是:中国哲学讲究“水到渠成”,16+1合作,尤其是中东欧16国对推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巨大的需求,与中国在装备制造性价比最优的产能以及推动工业化进程的经验对接,从而使得相互间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变得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16+1有哪些国家

1指的是中国;

16指的是中东欧16国,分别是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马其顿。

16+1全家福

16+1全家福

16+1合作框架

李克强提出“1+6”合作框架,即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的一个目标和六大重点:

第一,落实合作推进路线图。中欧已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欧洲发展规划、国际产能合作与欧洲投资计划、“16+1合作”与中欧合作“三个对接”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方愿同16国分享彼此发展机遇,共同推进实施此次会晤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

第二,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互联互通。中东欧国家区位优势明显,双方要加强政策对接,加快建设示范项目。中方愿同相关国家推动匈塞铁路尽早开工建设,打造中欧陆海快线并加快推动通关便利化,扩大物流合作,推进中欧班列建设,扩大民航交流合作。

第三,打造产能合作新样板。中方愿同16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和产业特点,推进双向多元的国际产能合作,支持中东欧国家提升工业化水平。倡议开展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和黑海“三海港区合作”,在有条件的港口合作建立产业聚集区。大力支持双方企业参与其中,拓展中国装备、欧洲技术和中东欧市场的结合,形成更多产能合作项目亮点。

第四,不断创新投融资合作方式。中方倡议各方探讨设立16+1金融公司、“互联网电商+融资”的新模式,支持在中东欧国家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加强中方金融机构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地区和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为“16+1合作”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第五,促进贸易投资双增长。中方愿同16国共同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双方中小企业合作牵线搭桥,扩大农业合作及农产品、食品贸易、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第六,扩大人文社会交流。中方建议将2016年确定为16+1人文交流年,充分发挥文化、教育、科技、青年、卫生、媒体、智库等各领域合作平台的作用,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全文)

 本规划旨在明确2015年至2020年的工作方向和重点,进一步释放合作潜力,推动“16+1合作”提质增效。17国将相互尊重各自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加深对各自发展道路的理解,结合自身特点、需求和优先方向,本着平等协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落实本规划。17国将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商定其他合作方参与具体项目和活动的可能性。各国根据各自法规,欧盟成员国根据欧盟相关法规及作为成员国应遵守的政策,开展具体合作。领导人年度会晤将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

“16+1合作”将努力推动重要的国别和区域项目。“16+1合作”不替代现有双边合作机制或平台,二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加快提升中国同16国关系水平和规模。“16+1合作”将与欧盟重大倡议和规划对接,有效促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欢迎和支持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16+1合作”将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要契机,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同时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年度领导人会晤对合作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将制订年度纲要,锁定重点成果,及时解决合作进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欢迎欧盟领导人或其代表与会。

每年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各举办一次“16+1合作”国家协调员会议。欢迎并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以下简称“秘书处”)进一步提升统筹协调和信息共享功能。建立秘书处及其成员单位与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季度例会机制。欢迎并赞赏中国外交部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

领域合作联合会是16+1领域合作的支柱。充分发挥现有联合会作用,鼓励条件成熟时组建新的领域合作平台。联合会向国家协调员会议通报合作情况。

详细请阅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

 

相关推荐
报告称中欧关系总体稳中向好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2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北京发布《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8~2019)》。

塞尔维亚政府官员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

第三届“‘一带一路’—塞尔维亚和‘16+1合作’”国际研讨会19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与会的塞尔维亚政府官员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

“16+1合作”为中欧融通带来源源活水

“‘16+1合作’是跨区域务实合作的‘孵化器’,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均衡发展。”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11月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的重要论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