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一把手均100%回复 市县区零回复频现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 2018-01-09 11:18:05

近日,人民网记者通过对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宁夏版块进行梳理,发布2017年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宁夏办理情况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一把手、中卫市党政一把手、22个县(区)委书记中有5位都保持了100%回复率。但是,市级党政一把手和县(区)委书记中都有0回复垫底现象。

自治区级党政一把手网上留言回复率100%

表1:2016年、2017年宁夏书记、主席留言量、回复量对比图

2017年年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和政府督查室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认真对待和办理每一条网民留言。其中,自治区政府督查室专门下发《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关于做好<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宁夏板块主席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同年8月20日,党委办公厅联合政府办公厅再次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并联合下发《网民给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主席留言办理工作制度(试行)》。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强化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责任、着力推动网民反映问题有效解决、加强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督查、认真做好市县区板块网民留言办理工作。

据统计,2017年,人民网网友分别给宁夏党委书记、政府主席公开留言143条和98条,同期增长幅度较大,其中书记留言量增长49%。值得点赞的是,书记、主席全年的回复率达100%,各项数据均创新高。

市、县(区)留言量、回复量均不及区级一把手

表2:2017年宁夏市、县(区)领导留言板留言量、回复量统计表

2017年,人民网网友共给宁夏5个地级市党政“一把手”和22个县(区)委一把手公开留言298条,各地留言办理单位公开回复网民诉求141条,总体回复率保持在47%左右。

在这298条留言中,银川市党政一把手共收到104条,占总留言量35%,固原市市长、固原隆德县委书记、固原西吉县书记和吴忠市青铜峡市委书记四者留言量56,占总留言量19%。其余16个地级市、县(区)党政一把手留言总数未超过50%。其中,中卫沙坡头区委书记的留言量、回复量均为0,创最低值。

银川市市长、银川市委书记、固原市西吉县委书记的留言量分别以60、44、16条进入前三名。尽管网民给固原市西吉县委书记的留言量进前三,但回复量却为0。

银川市市长的留言量遥遥领先 其他市县个位数留言量居多

表3:2017年宁夏市、县(区)领导留言板留言量统计表

从统计情况来看,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4市党政一把手留言量合计(53条)不及网友给银川市市长的留言(60条)多。

22个县(区)委书记留言没有突破20条,整体处于低位。其中,中卫市沙坡头区委书记和石嘴山市惠农区委书记的留言量分别是0和1。

37位一把手中9位0回复量 5市均有占比

表4:2017年宁夏市、县地方领导留言板公开回复对比图

37位一把手中9位全年0条回复,分别为1位市委书记、2位市长和6位县(区)委书记。地级市、县(区)党政一把手公开回复量为0的一把手分别为:石嘴山市委书记、石嘴山市市长、吴忠市市长、银川市金凤区委书记、银川市灵武市委书记、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书记、固原市隆德县委书记、固原市西吉县委书记、中卫市沙坡头区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固原市隆德县委书记和西吉县委书记的留言量在22个市、县(区)中排前五,但回复量均为0。

银川市市长以49条回复量高居榜首,是第二名固原市市长回复量的三倍多。

5市中唯有中卫市党政一把手以100%回复率

表5:2017年宁夏5市回复率对比图

5市党政一把手0回复率中,吴忠市市长占一席,石嘴山市党政一把手全部上榜。拔得头筹获100%回复率的是中卫市的党政一把手。另外5席座位,除银川市委书记以18.18%垫底,固原市委书记、吴忠市委书记、银川市市长、固原市市长均过及格线并依次递增。

22县(区)委书记回复率两极分化 0和100%各占5席

表6:2017年宁夏22个县(区)回复率对比图

仅从回复率看,除去中卫市沙坡头区委书记0留言量、0回复的极端案例,21个县(区)委书记的回复率中5位0回复率分别是:银川市金凤区委书记、银川市灵武市委书记、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书记、固原市西吉县委书记和固原市隆德县委书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00%回复率的5位书记:石嘴山市惠农区委书记、石嘴山市平罗县委书记、固原市原州区委书记、固原市彭阳县委书记及固原市泾源县委书记。剩下11位书记中,贺兰县委书记以25%的回复率垫底,7位县(区)书记都没有达到及格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