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希望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建立经济特区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1-08 16:26:08

中巴经济走廊已进入第五年,在能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基本到位的情况下,中巴两国正着手考虑能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增长和创收的经济特区与工业园发展规划。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1月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在发展工业及建设经济特区方面有大量经验,希望通过中国的帮助,巴基斯坦可以建立起恰当规模的经济特区,在促进巴经济发展的同时,帮助巴私营部门发展壮大。

马苏德·哈立德在由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办、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国际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同时强调,“私营部门与政府部门在促进巴基斯坦工业发展上同样重要。”

2017年12月18日《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2017-2030)》正式发布,为下一步走廊整体稳步发展提供了宏观指导。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2017年12月初介绍,在产业合作领域,双方成立了联合专家组,对中巴园区合作进行深入研究。

马苏德·哈立德介绍,工业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这一点,两国正在巴基斯坦国内许多省份和地区合作建立特别经济区,并在2017年11月召开了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下简称“联委会”),以进一步探讨可以在工业领域展开的务实合作。

在联委会上,两国专家共同探讨了促进巴基斯坦工业发展的途径,例如,如何解决巴基斯坦国内能源供给不足及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以帮助巴基斯坦进入下一个经济发展阶段。

马苏德·哈立德表示,“ ‘中巴经济走廊’自2013年被提出以来,如今正处于稳步发展之中。”。

他具体介绍道,巴基斯坦国内能源不足问题随着一系列能源项目的完成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决,萨西瓦尔132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在2017年7月提前完成,类似地,还有卡西姆港燃煤电站——660兆瓦一号机组已正式投产发电,二号机组也将很快投入运行。

同时,其他领域也有显著进展。瓜达尔港口已初步投入运营,瓜达尔东湾快速路近期也正式启动建设,在本月末瓜达尔港还将迎来首次国际商品博览会;以上皆显现出瓜达尔港口的发展。

在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面,喀喇昆仑公路项目二期工程、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以及1号铁路干线升级工作也正在顺利进行中。现有基础设施建设将为中巴经济走廊各领域合作进入下一阶段奠定良好基础。

对于巴基斯坦的营商环境和安全形势,马苏德·哈立德强调,巴基斯坦将毫无保留地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成功运营创造良好环境。巴基斯坦政府正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所有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工作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中央政府及各省政府都基于此目的安排了相应的安保力量。

马苏德·哈立德最后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有潜力使整个地区更有活力,更为稳定、繁荣、和平。“我相信,中巴经济走廊将为巴中两国经济发展贡献良多,同时,也会使两国人民从中受益。这一项目既是两国间也是地区内各国间互利合作的典范。”他说道。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自中国新疆喀什,经红其拉甫口岸进入巴基斯坦,途经若干重要节点地区,至巴南部沿海城市卡拉奇和瓜达尔。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六条走廊之一,被称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目前中巴双方形成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

中国贸促会:2023年全球经贸摩擦形势较往年有所缓和

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了《全球经贸摩擦指数2023年度报告》。

孟凡利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什米一行会谈

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卡里尔·哈什米一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