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东地区发展绘就蓝图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1-08 16:26:09

走过漫长的2017年,中东迎来2018年的曙光。一方面,中东地区仍面临复杂局面,矛盾冲突有增无减,实现和平稳定道阻且长;另一方面,中东各国领导人如梦方醒,战略重心开始向改革和发展倾斜,不畏浮云遮望眼,正是砥砺前行时。中东不安稳,世界难太平。中国衷心希望中东尽快恢复和平稳定,通过政治途径找到符合地区实际、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作用正得到日益广泛的认同。

发展与改革 中东前行的方向

2017年的中东局势,失序、失衡是显著特点,旧有秩序不断解体,新秩序在各方撕扯下艰难嬗变。但阿拉伯谚语说,“风不会照着船走的方向吹”,只有顺应大势,才能引领未来。中东动荡的根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依靠发展。2017年,中东国家领导人看准风向,把改革和发展写入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用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埃及始终将安全和发展摆在首位,以安全维护发展,用发展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2017年11月,埃及北西奈省一座清真寺遭恐怖分子袭击,造成至少305人死亡、128人受伤。北西奈省作为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容易成为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渗透的目标。近年来,北西奈省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已经严重阻碍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而贫困落后又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埃及政府此前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4月,埃及政府投资8亿埃镑(约合3.2亿元人民币)在北西奈省建起一座中东地区最大的大理石开采基地,为当地带来3000多个工作岗位。埃及投资和国际合作部长萨哈尔·纳斯尔表示,发展是消灭恐怖主义最好的方式。她谈到,埃及与沙特发展基金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涉及公路、电网、住房、海水淡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9亿美元。2016年3月,埃及与沙特签署了总额15亿美元、期限25年的西奈发展专项贷款协议。塞西表示,西奈的发展与其他省的发展同等重要,恐怖分子无法阻止我们发展西奈的决心。

突尼斯经济在2017年的表现可圈可点,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部门迅速崛起,特别是磷酸盐产量大幅增加。国内安全形势出现好转,旅游业比去年同期增长23.2%。4月,新的《投资法》正式实施,不仅取消了多项行政审批程序,特别是取消涉及市场准入的规定,并且对于促进边远地区发展、国家优先领域、促进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等给予补贴。但是,突尼斯国内对于发展经济存在“道路之争”,一些政策措施引起较大争议。5月,突尼斯总理优素福·沙赫德打响“反腐斗争”,数十名政商界人士被捕。然而,反腐行动遭到保守派的强烈反对。9月,突尼斯议会以117票对9票通过一项大赦法案,将赦免2000名“未实际收受任何贿赂”的高级官员。保守派认为大赦法案是一项“经济复苏法”,因为其主要涉及经济、金融等行业的专业人员,赦免他们有望提振经济。但批评者认为,大赦法案是“开历史倒车”,最终由于公众反对呼声高涨没有贯彻实施。

2017年12月9日,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代尔祖尔,标志着“伊斯兰国”最后一个据点被铲除。叙利亚形势正在转入以政治解决为主的新发展阶段,反恐、对话和重建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三个着力点,反恐是基础,对话是出路,重建是保障。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曾表示:“叙利亚已进入恢复经济阶段,而这一过程将是缓慢而坚定的。”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米斯图拉11月曾表示,叙利亚重建至少需要2500亿美元。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则认为重建工作将花费9000亿美元。叙利亚现在最需要的不是枪支弹药,而是钢筋混凝土。如果经济不能重建,“伊斯兰国”随时可能死灰复燃。8月举行的第59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的1500多家公司参展,涉及食品、纺织、汽车、建筑等行业。“叙利亚重建和经济恢复发展将带动很多产业的复苏,尤其是纺织工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博览会负责人法里斯·卡尔塔利表示,叙利亚政府希望通过举办博览会传达“叙利亚人生活正在恢复”的信号。

中国元素 中东蓝图的亮点

面对中东地区的动荡与苦难,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主张,积极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展现出应有的大国担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7月在北京会见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时,提出在新形势下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在卡塔尔断交危机发生后,中方又及时提出解决危机的三点主张,此外还提出解决利比亚问题的四点原则。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多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已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与重视,凝聚了更多国际共识,更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虽由中国提出,但成果由世界共享。“一带一路”与中东国家经济规划愿景正在实现战略对接和优势互补,以发展促和解困,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埃及总统塞西表示,埃及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愿将自身发展同“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战略对接。中国与埃及围绕“一带一路”广泛开展经贸投资合作: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承接的500千伏整体输电网升级改造已是中埃产能合作的优质品牌项目;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历经十载,吸引近70家企业入驻,协议投资额近10亿美元,成为埃及运河经济走廊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中资企业对投资埃及表现出浓厚兴趣。中建公司与埃及政府签署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初始预算约450亿美元;中航国际、中国中铁与埃方签订总额12.4亿美元的“斋月十日城”市郊轻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开罗市区、斋月十日城和新行政首都的重要交通方式;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向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交付一艘总吨位4744吨的多功能平台供应船,为埃及开发地中海祖赫尔天然气田提供支持。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埃及新增直接投资1.0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

    沙特阿拉伯是最早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沙特政府2016年公布了“2030愿景”和“2020国家经济转型计划”,旨在推动沙特国内经济转型,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表示,沙特与中国在各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沙方提出的“2030愿景”与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高度契合,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加强了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沙在经贸领域互补性强,利益交汇点多。近年来,两国在能源、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深入发展。2017年3月,沙特国王萨勒曼首次访华,两国签署了经贸、能源、产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14份总额约650亿美元的双边合作备忘录和意向书。目前,中国已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沙特也连续多年保持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和西亚非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兼武装部队最高副统帅穆罕默德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作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阿联酋凭借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成为天然的物流和商贸中心,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利共赢。中阿两国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向前迈出坚实步伐。中阿产能合作园区位于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内,预留用地10平方公里,是我国海外首个“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也是中阿重大合作项目。中阿产能合作园区将于本月开工建设,投资总额约34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有10家企业签署入园协议。

阿曼位于“一带一路”的西端交汇地带,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中国与阿曼全方位的务实合作。作为中阿博览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杜库姆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了中国企业家的积极响应。该产业园是目前单一国家入驻杜库姆经济特区的最大项目。据悉,园区将为入驻企业提供30年免除所有税收等诸多优惠政策。截至2017年4月,产业园已与10个项目签约,签约总金额达35亿美元。

助力发展共赢,“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宝贵的发展机会和信心,中东发展的蓝图正在逐渐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