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宁夏62.7%政务服务事项可不见面办理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 2018-01-08 10:51:12

1月5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中心采访了解到,目前,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可不见面办理率达到62.7%。公民和企业只需登录宁夏政务服务网,就可以查看到区市县各部门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所有事项都严格按照国务院要求,做到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编码和同一标准。

记者来到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住建厅窗口,,该窗口工作人员何工向记者展示了已办结的中宁县清全电力安装公司的案件审批流程,记者看到,8月16日9时许,住建厅窗口工作人员预审了中宁县清全电力电子版文档后,在线派件至中宁县政务中心住建窗口,清全公司负责申请办理事项的刘先生即收到短信告知案件进展信息。8月18日,中宁县政务服务中心在线点击同意申报后,再将电子资料转入住建厅窗口审签。而在此期间的全过程,刘先生只需在线追踪办事进度,在家坐等纸质审批办结资料。从申请到最后办结,刘先生不用再穿梭于银川――中宁来回跑路,并且全流程下来,只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而以往他审批该事项需要长达四个月的时间。目前该窗口已实现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二级建造师注册管理等71项事项可不见面办理事项。

据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处处长李东洲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统揽全局,统筹规划,协调各方,加强顶层设计,按照“三主三化”(以实体大厅为主阵地,以互联网政务为主方向,以五级服务贯通为主抓手,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系统化)工作思路,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的要求,加快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已基本实现全区一网通、全覆盖、标准化、全公开、全方位的网上办理模式。

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陆国辉说,宁夏政务服务网上线试运行,标志着宁夏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初见成效,公民和企业只需登录宁夏政务服务网,就可以查看到区市县各部门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每个事项的基本信息、设定依据、申请材料、特殊环节、年检年审、办理流程等87要素全部上网公开,做到申报材料有法可依,审批环节公开透明,办事群众一目了然。需要网上申报的公民和企业,只需进行注册认证之后,按照公开的申请材料要求进行网上申报就可以,并且还能及时通过网络查看进展情况。

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共有41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行业系统,通过实行“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让行政审批手续向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转变,删繁化简,去重除冗,让信息在云上跑,政府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人民网实习生 哈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