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怒江,一条站立的大江

来源:旅游频道 2018-01-08 16:07:45

怒江一瞥

“这是一条站立的大江”。自从读到这样的诗句,我便从内心萌生了到怒江去走一走的念头。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与缅甸接壤,因怒江由北向南纵贯全境而得名。前段时间因工作调研,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我踏进怒江大峡谷,在一块写着“让怒江的激情触动世界的心跳”的牌坊下,心便醉了。

怒江大峡谷的美,与其它众多秀、奇、险、幽的大峡谷不同,它从骨子里透出一种大气,直挺挺地插入云霄,绝不拖泥带水,就像傈僳族汉子,真诚、直爽而豪迈。

到达怒江的第二天清晨,下起了小雨,空气变得更加清新。按照行程,我们要深入怒江大峡谷深处,一个名叫贡山的地方。一大早,从怒江州府所在地泸水县六库镇出发,沿着怒江溯流而上,公路极其狭窄,像条弯弯曲曲的蚯蚓,被挤压在山谷间动弹不得,公路两边是陡立欲坠的石崖。偶尔抬头仰望,在那飞悬陡峭的山间,有零星的房屋散落,或木屋,或草房,房屋低矮,结构简单,单薄而突兀地立在悬崖峭壁间。那是怒族、傈僳族、独龙族的民居。千百年来,这些民族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磅礴山水间,远离城市繁华的文明。

脚下是滚滚怒江,大江夹在两壁陡峭的山崖间,从唐古拉一泄千里的激情被猛的一束,百转千回积蓄下来的情感无处释放,江水便烦躁地怒吼着,用牙咬、用脚踹,拼命撕扯着两岸的岩石,左冲右突,轰隆隆吐着白花花的泡沫。偶有一根溜索斜跨江面,便有山民身体悬空,仅用两根绳索兜住屁股和腰部,像一只滑翔的鸟,在数十米的高空,“嗖”的一声从江这边滑到对岸。孩子上学、去集市上买个小猪崽,全靠这种方式过江。一根溜索从早溜到晚,从朝气蓬勃的孩童溜成白发苍苍的老人,溜走了青春、溜走了岁月,唯一溜不走的是那咆哮的江水和两岸默默无语的青山。

越进山谷,群山越险、越高,江水也越湍急。车过碧福桥,进入匹河怒族乡境内后,前面带队的车辆停了下来,州委宣传部的同志过来说,到“飞来石” 了。下得车来,一块矗立在公路一侧的神奇巨石,似一个特大的惊叹号,触目惊心地倒立在眼前。

据记载:“飞来石”高7米,位于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民族中学校园内。1983年3月19日凌晨,一块巨石悄然飞至,傲然屹立于一块近80平方米的扁型磐石上,当时,磐石上建有一幢民族中学三合小院校舍,巨石飞落立于院中,除北边小平房屋檐与飞石紧靠稍有损坏外,周围建筑毫发无损。千吨巨石从何而来,至今仍为不解之谜。

相关推荐
云南:节后首个工作日推进重大产业项目

“要以等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迅速动起来,干起来,大抓产业项目……”2月18日,云南省召开2024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要求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多名专家聚首昆明 共话金融赋能市场主体

2月3日,由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国际金融论坛、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金融赋能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昆明举行。

寻“鱼”记|我们的新春特辑

新春将至,年味正浓。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尖山村里,一条“鱼”意外失踪!从“鱼”到“橘”再到“驴”……一场妙趣横生的“人肉搜索”正在村内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