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锅炉公司利用垃圾发电技术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

责任编辑:张中闻 2018-01-04 11:13:42

日前,锅炉公司“燃煤耦合垃圾发电技术”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岳光溪等7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

评审委员会认为,锅炉公司自主研发的垃圾焚烧与大型燃煤机组耦合发电技术路线清晰、方案合理可行。该技术成为首个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的燃煤耦合垃圾发电技术,标志着锅炉公司在燃煤耦合垃圾发电技术走在了行业前列。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表示,哈电自主研发的“燃煤耦合垃圾发电技术”思路新颖,解决了传统垃圾焚烧炉的技术问题,契合时代要求,对破解秸秆直焚顽疾和城市垃圾处理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树立了行业标杆,值得肯定和推广。下一步,哈电要针对燃煤机组与垃圾焚烧炉的容量匹配关系进一步深入研究,尽快实现示范工程,为推动能源革命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

2016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超过2.15亿吨,传统焚烧发电是垃圾处置主要的方式之一,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氯化物、SO2、NOx等需要垃圾焚烧电厂单独配备复杂的烟气净化系统,投资大、能耗高、净化效率低,传统垃圾焚烧发电机组效率仅为18~25%。为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生态文明,2016年国家能源局提出,“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力推燃煤耦合生物质、燃煤耦合污泥、燃煤耦合垃圾、燃煤耦合光热发电四个耦合发电技术。

哈电先进的洁净排放高效垃圾资源化利用发电技术,在对现有燃煤机组整体改造量最小的前提下,利用大型燃煤机组的高效热力循环系统的优势,充分结合了垃圾焚烧炉与大型燃煤机组的技术特点,采用双链耦合,蒸汽侧耦合将垃圾焚烧炉产生的主蒸汽引入燃煤机组的热力系统,将低能级的垃圾焚烧炉发热量部分转移到高能级的燃煤锅炉发电,实现垃圾发热量高效利用;烟气侧耦合将垃圾焚烧炉产生的尾部烟气引入燃煤锅炉,节约了垃圾焚烧炉烟气净化系统设备投入。该技术打破了传统垃圾焚烧炉的运行模式,节能环保优势显著。

锅炉公司燃煤耦合垃圾发电技术能够有效解决传统垃圾焚烧发电厂机组发电效率低、排烟温度高、飞灰沾污、二噁英等污染物处理成本高等难题,可将垃圾焚烧发电效率提高至31.6%,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低成本化的处置,提高垃圾能源化利用效率,降低单位垃圾处理投资成本及运行维护费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点击阅读原文

相关推荐
巴塘水电站首台机组水轮机转轮实现“零配重”制造

​24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消息,巴塘水电站首台机组水轮机转轮完工仪式在四川省甘孜州举行,标志着由该公司自主研制的、中国藏区最大直径混流式机组首台转轮实现“零配重”精品制造。

“职”等你来 哈电集团阀门公司公开招聘经理层成员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是在原哈尔滨“三大动力厂”(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我国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也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哈电集团发布应对“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方案

9月29日下午,哈电集团发布《应对“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