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在苏台商:调整心态转换跑道 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04 15:04:14

新华社南京1月4日电 (记者张展鹏、何磊静) 以前是“领头羊”,如今与陆企回到“同一起跑线”——新年伊始,十余位在江苏打拼的台商发出了类似感慨。 

2001年,28岁的台北青年陈毅龙刚到江苏常州信心满满,当时台商在技术、管理乃至享有政策等方面保持“优越感”。 

“十几年过去,各种优势逐渐淡化甚至一去不返。”陈毅龙2016年创办了一家机械加工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愈发感受到大陆企业的进步给其带来的压力。 

昆山汉升达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骏绅2009年来到大陆,自称就是被很多老一辈台商的“优越感”吸引,现在却发现已经处于同一起跑线,甚至某些方面还要向陆企学习。 

苏州永浩广智企业咨询公司董事长张骐峰也提到,台湾的管理模式如今已经不适合大陆的一些企业。相反,为了学习大陆的管理知识,他决定到苏州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 

不过,接受采访的台商们均强调,面对竞争优势的“此消彼长”,他们能够调整心态、坦然面对,并将其看作一种机遇,倒逼自己在2018年加快转型升级。 

陈毅龙感觉到近年来大陆对实体经济越来越重视,江苏又是制造业大省,机械行业作为工业基础定有光明前景。所以,他的公司一开始就使用最先进的设备和生产技术,定位高端加工。 

苏州华斯雷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坤荣2000年到大陆后一直从事自动化元器件生产,当初还属于技术含量较高行业,这几年感受到经营压力,及时转向研发机器人核心零部件。 

“越接近核心技术越难,非常辛苦,但对于众多台商来说,现在必须重新出发,抢占先机。”黄坤荣说。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随着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升,尤其是各领域创新力度不断加强,传统低端制造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台企正面临着新一轮“洗牌”。 

苏州一家机电公司负责人说,受环保政策影响,给公司做配套的多家工厂全部关闭,现在要把产品送到5小时车程外的地方再加工,成本大增。 

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时,这位负责人摇摇头,说现在处于观望状态,加大环保力度是大势所趋,只能适应新形势,实在不行就外迁转移。 

余国屏已在大陆发展20几年。在他看来,不论台资还是陆资企业,现在面临着相同的市场环境和经营压力,当务之急是寻找最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 

陈毅龙也表达了相同看法。前段时间有几个台湾青年问,来大陆创业到底好不好,他说当然好,前提是做好充足准备,尤其做实体行业,必须专注坚持,不能半途而废。 

“新的一年,无论老台商还是新台商,都会转变心态、转换跑道,重新出发!”他说。

相关推荐
江苏首条直飞拉美地区全货运航线开通

4月16日5时42分,一架来自墨西哥的A330全货机,满载54.6吨跨境电商相关货物,从江苏无锡的硕放机场起飞前往墨西哥城,这标志着江苏首条直飞拉丁美洲的全货运航线顺利开通。

江苏中欧(亚)班列开行迎来首季开门红

1—3月,江苏中欧(亚)班列运送货物52870标箱、笼车商品车出口197车,共计开行652列,同比增长24.9%。

徐州中欧(亚)重点物资班期化班列正式运营

近日,随着一声汽笛鸣响,装载着徐工工程机械、无锡接续班列的徐州中欧(亚)班列驶出徐州淮海国际陆港铁路集散中心,标志着徐州中欧(亚)重点物资班列正式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