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为泰国发展战略添活力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1-04 08:27:32

人民日报1月2日报道,“东部经济走廊是泰国政府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对泰国未来数十年带来巨大发展机遇,这一战略必须与‘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日前在泰国举办的“中国视角下的东部经济走廊和旅游业发展”研讨会上,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秘书长思瑞拉·宋斯维莱对本报记者表示。

2017年以来,中泰两国高层就东部经济走廊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达成共识。为了实现两国有效沟通、政策有效对接,建立起长期合作机制,泰中战略研究中心组织此次研讨活动,邀请各界建言献策。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中方代表出席发言,“希望倾听到泰中双方的声音。”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素拉西·塔纳通对记者说。

作为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泰国东部经济走廊项目涵盖泰国东部的差春骚、春武里和罗勇三府,泰国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投入至少1.5万亿泰铢(1泰铢约合0.2元人民币),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扩建乌塔堡国际机场、兰乍邦港、建设曼谷至罗勇的高速铁路及区域内铁路复线和高速公路等,在建设过程中,泰国将向投资者提供优惠政策。

此次研讨会期间,中共十九大、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成为热议话题。思瑞拉认为,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泰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泰国农业大学经济学专家乌提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能够增进泰中两国经贸关系,带动人文交流,而且可以助推泰国相关政策加快落地。

思瑞拉说,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将着力在互联互通和创新增长两个方面实现突破,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将推动泰国在物流业、旅游业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同时,泰国基础设施有望在此过程中实现改造升级,中国投资者有望为泰国在汽车制造、食品加工和现代农业等产业提供助力。即将动工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将为泰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凸显泰国重要的地缘和区位优势,泰方期待不断与中方加强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不断学习中方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旅游业是泰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十大重点产业之一。“70%的赴泰中国游客去过东部经济走廊所在地区,”泰国导游公会副主席丁有国表示,“我们期待打造更高质量的旅游产品,为中国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体验”。

素拉西认为,大多数泰国民众已经认识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与各国共赢发展的新路。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让泰国各界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为泰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充分实现东部经济走廊项目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对接。

相关推荐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