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长三角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03 10:12:19

长三角中欧班列

新华社上海1月3日电 (记者贾远琨)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1月2日发布消息称,长三角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2017年开行1127列(其中返程55列),同比增加362列,同比增长47.32%,创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 

2017年12月1日,上海到莫斯科中欧班列实现首发,至此,长三角中欧班列共有欧洲方向俄罗斯、捷克、德国、西班牙、英国等8条运行线路,中亚方向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6条运行线路,到达欧洲8个国家、中亚8个国家。 

长三角中欧班列日均运行1300公里,最快12天抵达欧洲,运输时间是海运的1/3;全程费用仅为空运价格的1/5。班列搭载的进出口货物品类日趋丰富,除了以往的小商品和电子产品等外,纺织品、汽车及配件、机械装备、家具等比重越来越大。 

目前,长三角地区已形成义乌至欧洲相关国家以小商品为主要货源,苏州至德国汉堡、波兰华沙以电子产品、电器为主要货源,合肥至德国汉堡以白色家电及机械产品为主要货源的去程货物品类特征。 

长三角中欧班列亚洲方向装车城市有连云港、义乌、南京、徐州、苏州、合肥、金华等,主要货源为到达中亚五国的生产、生活资料等出口货源和电子产品、电器、汽车及配件等过境货源。 

据介绍,长三角中欧班列以其货源支持强劲、通关高效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特点,为区域商品贸易开辟了一条出口亚欧的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成为促进中欧经贸往来、服务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钢铁驼队”。

相关推荐
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突破1000列

2月10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10日10时46分,随着71455次万吨重载列车从靖边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南下驶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累计开行万吨重载列车突破1000列,“北煤南运”大通道优势进一步凸显。

内蒙古开行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

​日前,在呼和浩特海关所属集宁海关监管下,内蒙古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从乌兰察布市七苏木铁路国际物流园驶出。

中国铁路沈阳局管内地区开行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2月8日13时,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满载53车氯化钾的75002次回程中欧班列通过二连口岸,驶向目的地沈阳东站。这趟班列是从白俄罗斯出发,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分公司联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开行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