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屯昌:志智双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1-02 15:15:00

新华丝路网海口1月2日电  屯昌,海南中部的传统农业县,人口约31.6万,截至201712月全县累计建档立卡贫困户5145户、23003人,如何实现减贫脱贫始终是全县干部面对的艰巨任务。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在屯昌调研时发现,屯昌近年来全力推进产城融合、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两大发展战略,着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南药研学、中医健康养生旅游三大支柱产业的同时,动员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重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县级职能部门+省级帮扶单位”的积极性,加强“志智双扶”的宣传引导作用,增强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力争以优异成绩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屯昌已实现全县18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74元,增长9.6%,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绿色生态、富足共享的新屯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扶志:自强才能致富

“海南省美丽乡村”之一的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受益于当地自然环境和产业发展,已经完成了整村脱贫。

“现在政府的帮扶政策,让我家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我很满足。”青梯村村民吴彩江说,就在一年以前,残疾和贫困,让他没有脱贫的念想。右手和小腿都残疾的吴彩江没有劳动力,妻子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后,家里仅依靠年过六旬的父亲割几亩橡胶为生,他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脾气十分暴躁,对帮扶干部也持负面态度。

去年被列为贫困户后,村里为吴彩江申办了低保,政府还帮扶了8头小猪,并帮他建成了猪舍,现在吴彩江一家已经顺利脱贫了。实施结对帮扶以来,屯昌县通过思想动员、争取教育补助、低保和扶持发展养猪等措施,成功激发了吴彩江的脱贫信心。

“以前靠老婆打工寄钱回来生活,脱贫想都不敢想。现在看小猪长的这么好,我相信我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吴彩江说。

201682日,海南省文联组织一批专业影视制作人员无偿为青梯村创作一部宣传片和一部纪录片——《梦回青梯》和《日子》,作品反映了青梯村美丽的自然风光、优越的生态环境、淳朴的风土人情、感人的人物事迹,在网络推广宣传后,不仅吸引了游客,还吸引了投资商慕名而来。目前,青梯村已逐渐通过把风景转化为产业,把美丽转化为生产力,绿色生态资源等转化为发展美丽乡村的资本,全面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

屯昌县县长匡文胜表示,在精准扶贫的帮扶过程中,屯昌大力营造脱贫攻坚工作氛围,强化脱贫宣传,采取电视、网络、发放手册、组织宣传队进村入户、悬挂横幅等方式,对扶贫攻坚政策等进行宣传,并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合力攻坚的氛围。该县围绕“洗穷脑”“拔穷根”目标,开展脱贫立志宣讲,帮助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观念,依托就业、产业、创业开展各类培训,以“扶志”帮促脱贫。

2016年下半年以来,屯昌县鼓励引导69家本地企业参加“为脱贫攻坚做贡献”的倡议活动,提供10%的就业岗位专门接收贫困群众就业,并通过各类培训,已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400余人,开启了贫困群众的致富路。

特别是屯昌县在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的基础上,围绕“扶贫政策、种养技术、产销信息、就业需求、家教家风”等内容,利用契合本地实际的海南话、小故事等方式,开展屯昌县脱贫致富夜校特色教学,强化夜校的教学效果,积极唤起群众的奋斗共识和脱贫致富的愿望。

“群众思想不‘脱贫’、干部思想不‘绷紧’,脱贫攻坚只能是党委政府一厢情愿的事情。所以我们必须精准实施‘扶贫先扶志’,破解贫困群众‘不想脱贫’的难题和干部厌战心理,保持帮扶队伍不散、帮扶力度不减,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屯昌县扶贫办主任王杰说。

扶智:从娃娃抓起

入夜微寒,安静的小村响起琅琅书声,循声推开村委会的门,看到十几个孩子正围坐在会议桌旁,手捧书本忘情朗读。

这个特殊的“小课堂”位于屯昌县南吕镇郭石村村委会办公室。从去年9月海南出版社编辑王益友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村委会办公室便成了孩子们的“小课堂”,每周二到周四晚上准时亮灯开课。

据王益友介绍,郭石村是整村推进的贫困村,他走家入户调查时发现,村中有不少留守儿童和学龄儿童。这些孩子缺乏照料,文化基础薄弱,学习劲头不足。于是,他决定在村里开设小课堂,引导他们在书中看到另一个世界。这个想法得到了王益友的“娘家”海南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该社分批购置了2000册图书赠送给郭石村,建起扶贫书屋,并在郭石村小学的每个班级增加了图书角,方便孩子们阅读。

王益友认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一直和乡亲们打趣地说,我现在是在‘种黄花梨’,这些都是需要一二十年才能长成的珍宝。”

不仅如此,王益友提倡的村民广场舞和郑家拳,如今也成为全村老少茶余饭后的休闲方式。可贵的是,在书香氛围的日渐影响下,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也悄然发生改变,从最开始不接受新事物,到主动参与香鸡、黑猪养殖以及试种山兰稻、花生等,大家撸起袖子奔向脱贫致富的干劲十足。

王益友表示,扶贫不仅仅只是经济上的捐助,如果要巩固已有扶贫的成效,进而从根本上拔掉穷根,他认为一定要从家风家教、村风民风以及未成年人教育等方面入手,这样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

“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王杰表示,告别穷日子要从孩子的教育抓起。在教育扶贫方面,屯昌免除学费、课本费和作业费,发放伙食、生活和学习用品补贴,‘三免三补’政策让每一个贫困学生不掉队。

20169月起,屯昌县推行教育精准扶贫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制定了完整的助学机制,实现了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帮扶的无缝对接。截至2017127日,屯昌县已发放各类教育补助金778.89万元,共有57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受助入学。

文化扶贫激发民众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我县已送琼剧下乡演出62场,受惠群众1万多人次。”屯昌县文体局副局长吴祖霖表示,屯昌县文体局通过“送戏下乡”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为群众带来丰富精神食粮,也对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宣传发动作用,坚定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氛围。

特别是屯昌为民琼剧团在全省巡演51场的现代琼剧《双王脱贫记》,以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感人至深的现实题材,讲述了海南省农信社驻村第一书记黄海军心中怀有为民情怀,扛起责任担当,热心为人民服务,从帮思想、帮技术、帮资金、帮门路入手,帮扶贫困户王家彬、王家权脱贫致富的全过程,揭示精准扶贫政策深入民心,驻村干部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

大力实施“琼剧下乡”“公益电影”文化扶贫工程。一是创编脱贫攻坚题材琼剧,利用琼剧巡演的方式将文化送进贫困村。屯昌县创作的脱贫攻坚琼剧得到省文体厅、省扶贫办的大力支持,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通过送琼剧下乡,让百姓深入了解了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和脱贫攻坚路上的励志事迹,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定和意志,丰富了农村居民的文化生活。二是公益电影放映队每月到各行政村放映电影。截至201710月,屯昌县电影下乡放映场次1740场次,约13万人次受惠。

加快推进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屯昌县切实把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贫困村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传播、文体娱乐活动、民俗文化传承、法治科普、致富技能培训的“中心”,提高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水平。目前,屯昌已完成18个整体推进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屯昌县文体局立足实际,切实整合现有的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农家书屋、电影放映、电视村村通、体育健身、科学普及等资源,充实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内容,有效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在屯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要求,扶贫要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组织广大干部进村入户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把贫困户的培训、技术帮扶、产业帮扶送到田间地头,用扎实作风结出扶贫硕果。

海南省文联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应重视“扶志扶智”,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营造人心思进、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走出贫困的志向,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 杨俊美 张磊 龚琛洁)

责任编辑:杨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