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央行: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提至50%左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1-02 08:47:28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记者刘铮)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指出,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是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初建立以来实施进展顺利,市场各方对集中交存比例逐步上调已有预期。本次调整已充分考虑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等季节性因素影响,对提高交存比例的过程采取分步实施稳妥推进。 

这位负责人说,2018年1月仍执行现行集中交存比例20%左右,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才将集中交存比例调整到50%左右。同时,央行也将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 

所谓客户备付金,是指客户预存或留存在支付机构的货币资金以及由支付机构为客户代收或代付的货币资金。为防范支付风险,维护客户权益,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不得擅自挪用。

相关推荐
外国人来了咋支付?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指南来帮忙

近段时间,外籍来华人员的支付问题引起广泛关注。经过前期一系列工作部署和推进,3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英文版支付指南,向外籍来华人员介绍各类支付服务的获取方式和使用流程。

中国人民银行报告:我国银行机构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人民银行12月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对436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央行金融机构评级。

富滇银行CIPS直连功能正式运营

12月18日,富滇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直连功能正式对外运营并成功完成业务落地。本次直连功能的上线投产运行,使该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完成时间从“数天”缩短至“数十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