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对沿线国家专利申请的新动力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2-29 10:24:59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12月初更新的各国间专利申请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含中国)申请专利达到5520件,同比增长40.2%。结合历史数据分析后发现,“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成为中国对沿线国家专利的新动力。

图表1:2005-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申请数量一带一路

数据来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注:1、红线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的申请趋势线,灰线是倡议提出后的趋势线;2、中国对外申请未统计港、澳、台对外申请数据;3、对外申请量为通过《巴黎公约》的直接申请量与PCT申请的进入国家阶段之和。

从图表1中可以看出,2011-2013年,中国对沿线国家的平均申请量为2326件,年平均增长率为22%,2014-2016年,平均申请量为4174件,年平均增长率为31%。“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对沿线国家的专利申请呈加速增长趋势。

分析认为,中国对沿线国家申请量加速增长固然与我国技术实力提升、研发能力增强有关,而更为重要的是,2013年秋天“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众多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力开拓海外市场,同时更加重视海外知识产权的运用与保护,主动增加了对相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利布局。

图表2: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重点目标国家的专利申请数据

一带一路1

数据来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从图表2可以看出,2016年,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是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五个国家,其中中国在印度和俄罗斯的专利申请量遥遥领先。数据同时显示,中国对上述五国的专利申请量占总量的85.1%,中国在一些沿线国家甚至还没有专利申请。

图表3:全球五大知识产权强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申请趋势图

一带一路2

数据来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从全球五大知识产权强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历年统计情况来看,2016年中国对沿线国家的专利申请量为5520件,已经超过韩国的3700件,但与美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近年来,欧、美、日等国的跨国企业一直在向新兴经济体积极进行专利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日、德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利申请总数分别为29128件、14028件、7678件,分别是中国的5.27倍、2.54倍、1.4倍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4年多来,政策沟通持续深化,贸易畅通不断加强,这些都为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的专利布局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也应看到,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申请总量仍然偏小,以2016年的数据为例,对沿线国家的专利申请量只占中国对外申请总量的13.49%,“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专利布局仍待完善。

分析认为,企业是创新和专利申请的主体,一方面应在同沿线国家深化经贸往来的同时,主动了解国际贸易与知识产权规则,强化知识产权战略先行意识,并积极建立专利预警机制,熟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制度,掌握潜在竞争对手的专利储备情况;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并通过交叉许可、专利联盟等方式,丰富企业专利储备,为产品顺利进入沿线国家市场提供保障。

针对此,建议我国相关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已有合作基础之上,持续与沿线国家开展分层次的精准政策沟通。

一、针对中国企业已开展专利申请数量较多的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相关部门应推动在专利审查、授权方面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帮助国内企业简化申请程序、加速专利布局。

二,在中国企业遭遇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的高发国家,应派驻知识产权干事,积极与派驻国管理部门沟通协商,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有效应对国际知识产权纠纷,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针对与我国已经签订自贸协议的国家和地区,在自贸协议落实过程中,知识产权部门应推动建立实体化“一带一路”专利合作组织,积极参与自贸区的知识产权规则制定,实质性推进沿线区域知识产权一体化,为“中国制造”扬帆海外保驾护航。(作者:蔡中华  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知识产权研究基地教授)

相关推荐
中国电影《热烈》荣获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当地时间23日晚,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闭幕,中国电影《热烈》荣获评委会特别奖。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