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2-29 08:51:23

法国《回声报》12月28日报道,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控股集团在国际棋盘上继续布局。2010年,吉利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Volvo Cars)的全部股权收购;27日,吉利又和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斥资32.5亿欧元,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2%股权。项目交割后,吉利将成为沃尔沃集团第一大持股股东,拥有15.6%的投票权,影响力仅次于瑞典投资基金Industrivarden,后者持股6.7%,拥有21.8%投票权。

沃尔沃集团是全球仅次于德国戴姆勒公司(Daimler)的第二大重型商用车制造商,2016年营业额达300亿欧元,生产卡车(沃尔沃卡车、雷诺卡车)、客车(沃尔沃客车、新星客车、佩沃客车)、军用车(雷诺卡车防务)和发动机(沃尔沃遍达发动机)等。

历史上,沃尔沃汽车公司曾是沃尔沃集团旗下主营轿车业务的子公司。1999年,沃尔沃集团将旗下轿车业务出售给福特汽车公司。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

吉利在短短20年内就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品牌,收购沃尔沃后经营也很成功。2016年沃尔沃汽车销量和盈利都创下纪录。吉利还于2012年收购了伦敦出租车公司,于2016年春季收购了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股份,同年9月收购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股份。吉利确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跻身全球前十汽车制造商之列。

相关推荐
中远海运集团完成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67%股权

北京时间10月25日,中远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第二期股权交割确认书交换仪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中国北京和希腊雅典、比雷埃夫斯港三地同步举行。至此,中远海运集团完成了收购比港港务局67%的股权。

首款新能源概念重卡即将发布 吉利商用车推动物流体系零碳变革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传化集团供应链大会上,透露,吉利远程汽车将于今年发布一款概念重卡,支持纯电(含换电)、增程混动、甲醇等多种新能源动力形式,并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和豪华驾驶座舱,为用户提供房车般的使用体验。

发展甲醇汽车有助于交通运输领域“双碳”目标实现

交通运输是重要的能源消费领域,降碳任务繁重。专家认为,完善捕集二氧化碳合成绿色甲醇、利用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制取甲醇的技术并实现规模化应用,发展甲醇汽车、甲醇经济,对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实现“双碳”目标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