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渔民上岸守望岛礁生态

2017-12-28 09:35:04

图为三沙鸭公岛。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在西沙打鱼打了小半辈子的梁锋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舍弃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打鱼手艺,走上陆地去讨生活,而且还是海岛生态保护。“现在每天监督自己负责的岛礁区域内海底珊瑚是否遭到破坏,海岸线是否存在遭受严重侵蚀,岛礁内是否存在非法旅游等等。”梁锋说,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监督岛礁范围内的非法捕捞,并对在七连屿产卵的海龟们进行严格的保育。

几年前,住在赵述岛的梁锋一家,生活主要还是在周边海域打鱼,延续这份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在赵述岛上住着的渔民也不止梁锋一家人,其他渔民也和梁锋一样每天关心的也只是这个月打捞上了多少水产,能不能比去年多挣上一点钱。

然而,梁锋和岛上渔民们也慢慢注意到祖祖辈辈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岛礁周边有了微妙的变化,岛边的垃圾越来越多,水下的珊瑚也失去了颜色。最让他们痛心的是,陪伴渔民们生活了多年的海龟,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数量越来越少,在一些岛上甚至失去了踪迹。

“海龟是极度依赖良好生态环境生存的动物,周边岛礁生态环境的恶化会对他们的生存与产卵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每年在七连屿产卵的海龟从过去的几百窝逐渐减少到几十窝。”三沙市七连屿工委、管委会副调研员邹志说。

2012年设立三沙市后,当地迅速出台了一系列的生态环保政策改善岛礁的生态环境,并动员长期生活在岛礁上的渔民转产转业,把精力投放在保护这片祖辈生活的海上,梁锋就是最早转产转业的渔民之一。随着2017年三沙市为了进一步系统化和规范化生态保护而设立岛长制,梁锋成为首批分岛长之一。

“根据规定,岛长的任务还有对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予以制止,同时还要对非法旅游、非法捕捞情况加强管控。另外还要督促岛礁垃圾的集中收集和分类处理,并对海岸线遭受侵蚀现象及时上报。”梁锋说,“这些任务中也包括我最想做的一件事,那就是让上岸产卵的海龟和海龟蛋得到有效保护。”

图为海龟蛋巢保护牌

岛长制建立后,梁锋和其他岛长组建起了一个15人的护礁员队伍,这些护礁员都来自于当地转产的渔民。除了日常的岛礁海漂垃圾收集,花草树木修剪,建筑垃圾以及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以及港池内漂浮物打捞等工作外,巡视并帮助他们的老邻居海龟产卵也是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巡岛频率更随着海龟产卵旺季到来而逐渐增多——从三五天一次到每天一次,这支队伍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记录海龟产卵情况,制作保护牌,按时寻访观察孵化情况。

如今兼任七连屿总岛长的邹志说:“海龟上岸产卵最怕周围有人类活动,炎炎夏日的热带海岛,我们动员渔民放弃用电并减少在海龟产卵岛礁附近的作业,只为守护海龟的家”。在他们的努力下,七连屿海龟上岸产卵数量有了迅速的增长,从2014年的52窝到2015的96窝,再到2016年的152窝,而到2017年这一数字更增长到了168窝。

如今,越来越多的渔民选择转产转业到岛上去讨生活,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和梁锋一样加入了七连屿岛礁的生态保护工作。“现在岛上已经有33人放弃打鱼上岛工作了,还剩下118人继续在岛礁附近作业。”梁锋说,“未来我希望这118人也能像我们一样最终放弃打鱼选择走上陆地,保护好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海。”(记者:伍鲲鹏;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