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首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联合新闻公报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博玉 2017-12-28 14:59:00

2017年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王毅、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拉巴尼、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阿西夫在中国北京举行首次三方外长对话。

阿方和巴方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完全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

三方重申致力于加强彼此间关系,深化互利合作,推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联互通,不加区别地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三位外长同意,以“政治互信与和解”、“发展合作与联通”、“安全合作与反恐”为三大主题,共同努力推进三方合作。

三方重申,“阿人主导、阿人所有”、为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全面支持的广泛包容的和平和解进程,是在阿富汗结束暴力的最现实途径。因此,三方呼吁阿富汗塔利班尽早加入和平进程。

三方同意本着循序渐进、先易后难、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三方经济合作。三方同意继续在各方感兴趣的领域开展经济发展合作,并加强三方人文交流。

三方重申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威胁,不允许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利用本国领土从事针对其他国家的恐怖活动。三方同意加强反恐协调与合作,不加区别地打击一切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三方将就商签反恐合作谅解备忘录进行沟通协商。

阿、巴双方感谢中方为成功举办首次外长对话所做努力以及给予阿、巴代表团的热情友好接待。三方同意于2018年在喀布尔举行第二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