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北斗系统救助渔民上万人 优先覆盖“一带一路”国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2-28 10:39:37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27日在北京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五年以来,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国家名片”。

冉承其说,“北斗二号”连续稳定运行五年,定位精度由10米提升到6米。通过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形成全国“一张网”,可以提供实时厘米级高精度服务。

谈到2017年11月5日发射的“北斗三号”首批组网双星,冉承其发布了最新的B1C和B2a信号接口控制文件。他说,“北斗三号”组网拉开大幕,前期发射的5颗试验卫星的定位精度达到2.5至5米。

五年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基础产品实现历史性跨越,其中国产北斗芯片从无到有,工艺精度从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片。

“‘北斗’融合互联网催生新业态。”冉承其说,目前国内从业企业超过1.4万家,从业人员超过45万名,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5%,“预计2017年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北斗的贡献率可达80%”。

中国“北斗”也在不断走出国门,比如体现在大国合作方面,中国与美国、俄罗斯分别签署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近期中美双方签署了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两个系统之间可以互不干扰,和平共处。普通用户在不太增加成本或基本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可以同时使用北斗和GPS两个卫星导航系统。”冉承其说。

中国“北斗”的“国际范儿”也表现在积极服务世界的构想。根据规划,中国将于2018年底基本建成“北斗三号”系统,优先为“一带一路”沿线提供服务,最终到2020年底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中国摩托车在厄瓜多尔口碑销量“双丰收”

没有犹豫,45岁的普罗亚尼奥(Proaño)选择了一辆黑红相衬的中国品牌摩托车。在海拔2850米的首都基多当快递员,没有一辆像样的“坐骑”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