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华龙一号首台电机试验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张中闻 2017-12-27 11:48:28

首台电机1

2017年12月22日下午四点,随着华龙一号首台电机最后一项耐压试验的结束,华龙一号首台电机试验顺利完成。
 
  由于本次试验是华龙一号首台试验,面临着试验规程编写,测控系统改造等诸多难题,为了确保试验的顺利进行,产品检验部试验站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试验突击队,在统一指挥齐心合力之下,经历了连续多天的紧张调试,试验台终于具备了试验条件。
 
  华灯初上繁星点点,2017年12月21日晚七点,试验站人员顾不上多日的疲惫,伴随着核泵试验站站长李连斌的启机命令,华龙一号首台电机启机成功,稳定的数据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望,空载试验,堵转试验,温升试验等试验有条不紊的完成,当试验结束电机缓缓停下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感叹多日的幸苦没有白费。(产品检验部  程磊)

首台电机2

电机装配伊始,组装工段便鼓足干劲,仅用了短短的14天就完成电机装配及盘车,盘车的时间是很难预估的,但这次盘车仅用了不到4天的时间,之所以用时较短,是因为之前的装配精度较高。
 
  在上下电机支座及轴承装配过程中,上下电机支座使用的是模拟件,经过技术部门和装备部对模拟件装配的充分判断和预估,为电机落定后得快速对接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整体难度较大的轴承装配过程中,通过技术人员及装配操作者地积极摸索,结合以往经验成功完成轴承装配工作。在电机进入最终装配后,组装工段电机装配班倾尽全力以最快速度将试验电机交付试验站。(核电制造部  马文博)

首台电机3

福清5&6首台核主泵电机装配尤为重要,装配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技术难点,其中的最大的难点就是主泵上电机支座的装配过程。
 
  泵双向推力轴承与电机轴的径向导瓦间隙只有单边0.14mm,对于电机和上电机支座来说如何能够在不磕碰的情况下将电机落入上电机支座是很大的难题。首先操作者要在在电机轴头位置安装保护工具,以确保不磕伤电机及导瓦;然后调整上电机支座及电机的水平,此步骤对电机水平度要求极高;最后对中并落入电机。在调整过程中,工艺人员及装配操作者反复商量方案,方案几经修改并进行了数次尝试,最终成功将电机落入上电机支座。
 
  后续工作包括了确定电机转子对轴承室中心、测转子同轴度、测转子对上电机支座水平、装下轴承室。这个过程凝聚着每一位动装人的付出与努力,也凸显了我动装人团结奋进,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更为下一阶段的电机试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艺部  杜雷)

相关推荐
巴塘水电站首台机组水轮机转轮实现“零配重”制造

​24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消息,巴塘水电站首台机组水轮机转轮完工仪式在四川省甘孜州举行,标志着由该公司自主研制的、中国藏区最大直径混流式机组首台转轮实现“零配重”精品制造。

哈电集团发布应对“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方案

9月29日下午,哈电集团发布《应对“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方案》。

哈电建立70周年纪念大会以线上形式隆重举行

8月6日上午,哈电建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集团科研基地以视频会议、云直播方式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