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海南日报 2017-12-27 22:18:00

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常皮村通过扶贫整村搬迁,建成集中式居民楼房63套,家家户户都住上崭新敞亮的楼房,房前屋后花草环绕。 (海南日报 武威 通讯员 陈思国 摄)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之一。眼下,我省扶贫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今天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我省下步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部署。部分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扶贫措施,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定安做活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实现贫困户长远脱贫。”定安县委书记陈军介绍,定安今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8000余万元,在全县各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1.3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以产业为纽带,能将脱贫攻坚与地方发展灵活融合。”陈军表示,将积极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劳动力和帮扶资金等多种模式入股,形成“集体经济+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和“企业+贫困户”等几大产业帮扶模式,不仅解决贫困户温饱问题,还在地方形成产业基础,目前全县各镇皆有3个以上主导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平稳增长。

“以产业为引导,能增强贫困户致富技能。”陈军说,产业的普及带来大量劳务需求,激发贫困户发展动力。为此,定安在产业扶贫中,投入500余万元资金,采取点线面结合方式提供技术培训和跟踪指导,增强贫困户发展的致富技能。此外,定安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扶贫产业”模式,通过政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优势电商品牌,解决扶贫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蔚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沙当前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张蔚兰说,白沙把实现5454户、22327人顺利脱贫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同时狠抓绿色产业、电商扶贫和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让百姓世代守护的绿水青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此外,白沙还将做好生态农业文章,推广橡胶“保险+期货”扶贫模式,实现全县橡胶保险全覆盖,稳定胶农收入。并利用“白沙绿茶”品牌优势,打造万亩茶园;引导群众发展南药、养蜂等林下立体经济,向绿色、向生态要红利。

张蔚兰表示,下步还将做大做强县域电商,实施“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建设覆盖22个贫困村的电商服务站,推动优质农产品触网直销,助推农民增收。抢抓扶贫攻坚重大机遇,加快推进白沙出口快速路、松涛水库西部供水工程、天然气供气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补足“五网”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短板,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7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力实施十二大脱贫工程,开展“60天攻坚保位战”,“两不愁”目标稳步实现,“三保障”政策畅通落地,志向智力扶贫有新成就,该县荣获2017年度“中国全面小康扶贫十佳县市”称号。

未来一个时期,是琼中“打造一地两县三区”、脱贫攻坚的关键期。2018年,琼中将如何推进脱贫攻坚?琼中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琼龙表示,琼中将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因人因村精准施策,统筹实施“十二个一批”脱贫工程,一是稳固提升贫困人口收入,做好特色产业脱贫、转移就业脱贫、电子商务脱贫、生态旅游脱贫、金融服务脱贫等工程;二是强化贫困人口民生保障,落实好危房改造、教育发展等各种政策;三是构建永续脱贫长效机制,强化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贫困户动态管理、督查考核问责等,确保2018年完成全县脱贫摘帽任务。

澄迈县委书记吉兆民说,澄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今年已结合该县农业优势产业项目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234万元,为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款4558.94万元,共完成线下脱贫9019人。

“2018年,澄迈对已脱贫的建档贫困户、贫困村,要‘扶上马、送一程’,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要继续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工作,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因地制宜谋划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同时在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吉兆民说。(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侯小健 邓钰 刘笑非 郭畅 陈卓斌)

 

责任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