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省委办公厅联手琼中对口帮扶村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2017-12-27 10:49:35

对即将到来的春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堑对村的退伍返乡青年胡开君格外期待。他和弟弟合伙在村里建的7间民宿已装修完毕,待添置上家具和电器,春节期间就可以正式开业了。“单床房每天80元,双床房每天120元,节假日的价格还会上浮一点。”12月23日,胡开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算了算账。

堑对村是省委办公厅的对口帮扶村。从2015年开始,省委办公厅在省直有关单位和琼中县委、县政府等支持配合下,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积极推动堑对村完善基础设施,投资1100多万元的和平大桥建成通车,通往万宁的乡村公路全线贯通,生产便道建设逐步推进;发展特色产业,黑山羊、家禽、竹狸养殖、南药种植和乡村旅游5个专业合作社运营形势良好,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改善村容村貌,村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加强组织建设,村“两委”班子更加坚强有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过两年来的精准帮扶,全村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据初步统计,2017年堑对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万元,同比增长11%。

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堑对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一点一滴改变着村民的精神面貌。省委办公厅在扶贫过程中因势利导,以文明创建为载体,进一步引导和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将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省委办公厅结合12月5日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的“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带头,省直机关带头,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最新要求,根据堑对村村民巩固扶贫脱贫成果、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愿望,又制定了创建“文明堑对”的具体活动方案,积极抓好落实。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在堑对村调研时,倡议创建“文明堑对”活动,要求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提高文明素质,建设文明乡村,在脱真贫、真脱贫的基础上守好绿水青山,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早日把堑对村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富美乡村。

省委办公厅驻堑对村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冯江涛告诉记者,创建“文明堑对”活动主要围绕文化建设、乡规民约、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方面来统筹推进,逐步让文明之风在堑对村扎根。“文明堑对”创建方案里列出了具体的项目和时间节点,正在逐个落实,日程安排得很充实。上周,村里召集村“两委”、村小组干部开了环境卫生整治动员会,动员村民维护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让村容村貌更加整洁。堑对村的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代表近期还集体到屯昌、琼海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治理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省委办公厅联系协调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将堑对村作为该艺术学院师生的社会实践基地。省委办公厅机关团委书记陈鹏亚介绍:“一方面,海大艺术学院的师生在村里写生、采风,进行艺术创作;另一方面,他们也可以常态化帮扶,为村里的群众歌舞队、中小学生提供艺术指导和培训,对村里的园林景观和民居民宿进行美化,提升品位,实现双赢。”就在这周,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带着设计图纸到堑对村,对村里儿童乐园周边环境进一步改造、美化。

文明堑对,让村民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虽然地处边远乡村,可胡开君并不担心客源。他说,现在琼中正在打造乡村游品牌,和平镇引进的漂流项目明年3月也要营业了,只要把自己的村庄建设得更美,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要想靠乡村游致富,光有自然美景远远不够,还需要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治理环境卫生、美化村容村貌。抓文明与抓发展,相互促进。文明的乡村,一定更有吸引力、更有发展前景。”胡开君说。(来源:海南日报记者周元)

责任编辑:杨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