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屯昌食药监多管齐下管理小作坊 今年监督抽检80批次

2017-12-27 10:33:00

《海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7年5月1日起实施。12月26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屯昌县食药监管局获悉,该局制定多项措施,确保《办法》顺利实施。

据了解,该局再次组织对辖区内小作坊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掌握小作坊的数量、产品种类、基本生产条件、质量安全状况等情况,健全小作坊安全监管档案,对小作坊数据实施动态管理。2017年共清理了77家小作坊数据,主要是小作坊业主改行、前店后坊、迁址后重复登记等原因,新增32家,综合统计499家。 

同时,开展《办法》宣传教育培训,为提高辖区小作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了解并掌握《办法》的相关要求,制作《办法》及《办法》问答宣传折页等宣教材料。4月28日,分两批举办《办法》学习培训班,共409家小作坊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此外,积极推进小作坊备案工作,通过宣传教育、上门指导、检查督促等,动员小作坊业主积极申请备案,在申请时加以引导,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进行材料补正。至目前,小作坊已经完成备案151家。

该局还通过打造一批生产过程管控严格、食品安全有效保障的标杆单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小作坊示范典型,形成以点带片的良好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我县小作坊规范生产、健康发展。至目前,已经在糕点、米粉、米酒等行业创建了4家示范点,并在12月22日组织辖区执法人员及相关业态的小作坊负责人到示范点现场进行观摩。

据介绍,该局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加大对小作坊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假冒伪劣食品以及违法标识标注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017年共监督抽检小作坊食品80批次,合格78批次,2批次结果未出。取缔1家环境卫生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糕点小作坊。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相关措施,推动小作坊进一步升级改造,对一些升级改造也无法达标的小作坊将进行清理,确保《办法》顺利实施,提高产品合格率,让老百姓吃得放心。(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邱权)

责任编辑:杨俊美